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表明:过去40年拉萨日照呈减少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44 中国西藏新闻网

  气象专家分析了拉萨1961年—2000年各季节日照时数的时空分析及变化趋势,结果表明,素有“日光城”美誉的拉萨过去40年来日照呈减少趋势。

  上世纪80年代以前,拉萨日照的波动较大,而上世纪80年代以后,其日照数一直处于一个平稳的下降过程,特别是1996年以后,日照数剧降且幅度较大。

  有关专家将拉萨历年日照变化分为8个阶段进行了分析:第一阶段为1963年至1966年,这一时期日照处于增多期,但增幅不大;第二阶段是1967年至1968年,日照略有减少;第三阶段为1969年至1972年,日照又处于增多期,历年日照的最高期便出现在这一阶段;第四阶段为1973年至1977年,这一时期日照处于减少期,日照降幅较大;第五阶段为1974年至1982年,这一时期日照增幅最大;第六阶段为1983年至1986年,日照再次处于减少期;第七阶段为1987年至1996年,这一时期日照较为平稳略有增多,持续时间最长,持续了近10年;第八阶段为1996年之后,这一阶段日照剧降,40年来日照的最低值便出现在这一阶段。

  专家由此得出结论:过去40年拉萨日照呈减少趋势,且40年来日照总体变化的倾向率为每10年减少23小时。据了解,拉萨历年日照时数呈波状变化,表现为日照多与寡交替出现的局面,40年来日照偏少的年份占38%。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气候中心工程师唐小萍告诉记者,日照时数和降水的关系最为密切,和总云量的关系次之,和平均气温的关系差异很大。拉萨日照之所以出现减少趋势,主要是因为近些年来降水量比以往明显增多,降水量增多,即总云量越多、日照越少。

  新华社

  作者:德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