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万木染古城八水绕长安 西安向生态化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44 人民网

  本报西安12月27日电 记者孟西安、王乐文报道:年末岁尾,前来西安投资的海内外客商的共同感受是,西安市地变绿了,天变蓝了,城市更具魅力了。

  西安市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30%多提高到目前的42%以上。古城八水绕长安正在恢复,全市湖泊由90年代初的2个增加到10多个,城市公园和绿化广场由2000年的39个发展到今年的60多个。

  植树造林,让古城绿起来、美起来。西安老机场和西安动物园迁址后,留下上千亩地,市委、市政府决定,要还绿于地、造福于民,现已修建起风光旖旎的丰庆公园和长乐公园。全市4年间共投资4亿多元,造林135万亩,人工造林75万亩,初步形成城市绿树环抱、市区森林环绕、郊区绿海田园的生态景观。

  水是生态之本。西安市去年作出决定,要恢复历史上“八水绕长安”胜景,决定在8条河中面临干涸的河道上修筑起21个橡胶坝,形成水面2万亩。现在,在灞渭交汇处的河道上修起两座橡胶坝,拦水造了两个湖,形成水面9000亩。

  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市政府决定,全市在城墙内和3个开发区设无煤区,其它地方设改煤区,先后拆掉3500多台锅炉,5年来共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硫达8万多吨。同时,对汽车尾气、建筑扬尘也进行了治理。天空灰蒙蒙的日子大大减少了。

  由于全市生态环境的改善,前来投资的海内外客商也越来越多,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合同外资7.52亿美元,同比增长29%,引进内资117亿元。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28日 第一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