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为少年儿童构筑“绿色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48 中国西藏新闻网

  拉萨市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活动从近日起全面展开。

  在这次集中整治活动中,拉萨市对学校周边的治安状况进行全面摸查,对校园周边道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各类娱乐场所和图书报刊亭、音像软件销售网点、饮食摊点和校园周围建筑工地、城市基本设施等进行集中整治。同时,这次整治活动还对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不合格的民办教学机构和从业人员进行清理整顿,并严肃查处一批侵害
中小学生、少年儿童人身安全的案件。

  据悉,拉萨市的集中整治活动从11月22日开始到12月上旬结束,共有教育、公安、工商、建设等13个单位和部门参加。

  12月7日,西藏自治区督查组对林芝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督查组在听取了林芝地区行署和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之后,对八一镇内几所学校进行了抽查,通过检查,督查组对林芝地区行署和各相关部门所作的工作给予肯定。

  林芝地区高度重视学校周边环境安全工作,始终将校园安全和周边环境管理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开学之初,各学校就对本校及周边治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了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管理责任制,将日常治理的责任落实到了具体的部门和单位,并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相关责任人。11月中旬开始,林芝地区集中精力和人员开展了全地区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的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活动,着重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管理、校舍监管、食品卫生、校园周边环境和师生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大规模的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整治。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林芝地区各县、学校均能抓住安全工作的主要问题进行管理和防范,做到了领导重视,管理有序,工作扎实,措施具体,成效明显。全年未发生一起伤害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的案件,各学校也未出现重特大事故。

  连日来,日喀则地区遵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分级负责,形成合力”的原则,在全地区范围内开展了对学校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了进一步落实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委、行署就学校周边治安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工作总体部署要求,日喀则地区各县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在专项行动中积极参与,认真负责,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全地区各县市公安局、派出所对辖区内各学校及周边环境进行分析排查,将存在的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分门别类,列出重点;地区卫生局从11月开始,利用3天时间组织食品卫生监督员18人次对日喀则市区14所中小学、幼儿园的16家食堂、6处校内副食店及学校周边42家餐饮单位的饮食卫生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排查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地区文化局对校园周边的文化娱乐场所、音像出租出售点、出版物市场进行了摸底清查,对校园周边200米区域内的文化娱乐场所提前下发了搬迁通知书;地区公安交警部门专门对地区各小学所在路段进行交通整治,专人进行交通管理,设立交通警示牌,设置绿色通道;地区消防部门对市区各学校进行消防讲座,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清查各类安全隐患;地区教育局根据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对所有的中小学、幼儿教师队伍进行普查,对民办学校的办学资质重新进行审查,同时不断加强学生的纪律教育和日常管理,从严格要求学生日常行为入手,大力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

  12月6日至12月8日,由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组成的督查组对日喀则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西藏自治区督查组集中听取了日喀则地区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工作和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情况汇报。随后,根据《西藏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分别对日喀则市区内的各小学、利君希望幼儿园、地区一高、华兴学校、市二中、市一小、地区实验幼儿园等进行了检查。

  针对发现的问题,西藏自治区督查组的成员与日喀则地区各相关单位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可行的整改方案。

  近日,阿里地区组织教育、文化、防疫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整治。工作组对阿里地区幼儿园、中心小学、私立精英中学、地区中学、噶尔县孔繁森小学进行了实地走访。各参与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对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学生住宿楼、教学办公楼、体育场进行了仔细检查,并对校园周边环境、百货店等进行了抽查,全面排查了校园内外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于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交通安全等问题,地区建设局、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表示今后将设置路标,确保少年儿童交通安全。

  此次检查活动,各参与单位人员对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意见,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确保了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安全。

  西藏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