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抗击贫困关键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52 青年参考

  邵洁编译

  “我们有钞票,我们有药品,我们有科学——但我们有愿望吗?我们有没有让贫困成为历史的愿望呢?”这确实是个 重大、关键而且绝对必要的问题。正如提出这一问题的当代先知——U2的主唱Bono所唱的那样,对这个问题作出回答, 来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05年,减少贫困将被前所未有地提上全球政治决策的重要议程。首先,杰弗里·萨克斯为联合国进行的研究将 在1月提出报告,而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领导的委员会将在3月就非洲贫困问题提出报告。7月,布莱尔将主持8国峰会, 世界上8个最富裕的国家将集中讨论贫困问题。9月,联合国将召开特别联大以评价在2000年设定的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情况。这一目标承诺,到2015年将世界上的贫困人口减半。由于进展缓慢,在会上可能会提出许多新的动议和承诺。12 月,人们期望,世贸组织在香港召开的峰会上能够宣告,更加自由化的全球贸易也能给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巨大推动,从而 为2005年画上完满的句号。

  中国的榜样和方向

  对贫穷的问题的高度重视无疑是令人高兴的。因此,政策制定者们和竞选者们的乐观情绪也不无道理。然而,这并不 妨碍怀疑论者质疑,这么多国际峰会最终更多地是流于形式而疏于行动。的确存在这样的危险。此前,大量的花言巧语最终演 变成了深深的失望,确实有必要问一问在2005年针对贫困的战争中,到底能够取得怎样的战果。

  一定程度的乐观情绪是有道理的。从经济角度来说,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富裕,拥有如此丰富的医学知识、技术 实力和智能来打败贫困。在发达国家已经实现了巨大进步,国内政策的重心已从绝对贫困(现在已经很少了)转向相对贫困。 在相对欠发达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主要在亚洲,数亿人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都有了空前的提高,不再在“有了上顿没下顿 ”的贫困线上挣扎。仅仅是印度和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就能够在未来的10年中再让数亿人摆脱贫困。

  尽管中国和印度的榜样令人振奋,但这些例子同时也显示了,为何2005年即将召开的峰会无法实现它们提出的所 有目标。这两国贫困人口的减少主要并非源于伟大的全球政策,也不是因为富裕国家的慷慨解囊,而是因为有较优的国内政府 ——包括基础教育、健康保障的供应,和最关键的市场自由程度的提高。即使在这两个国家,如果政府能够做得更好,还可以 进一步减少贫困。比如,在两个国家中普遍存在的贪污腐败,通过剥夺穷人享受服务的权利,提高穷人进入市场从事商业活动 的门槛,对穷人造成了特别严重的影响。同样,其他一些在减少贫困方面无所建树的国家,特别是一些非洲国家,糟糕的政府 难辞其咎。

  援助并不只是圣诞礼物

  丑话说得够多了。在对抗贫困的2005年仍是大有可为的,特别是如果世界领袖们乐于设定明确的优先目标,而且 能够为共同的大目标而对他们各自的小算盘作出必要的妥协。从科菲·安南和乔治·布什到雅克·希拉克和托尼·布莱尔,都 想成为因消除全球贫困而名垂青史的政治家,同时他们也都有各自的打算和计划。

  三大政策将成为明年的头等议程:大量增加发达国家对贫困国家的援助;大幅削减贫困国家的债务;贸易自由化,特 别是对许多贫困国家至关重要的农产品贸易,目前由于美国、日本和欧盟严格控制,这些国家的农产品出口境况不佳。

  就援助而言,富国政治家们至少应在“起码别添乱”方面有所进步。在这方面已经有数不胜数的反面例子,附带有严 格限制条件的援助让援助国的公司得到主要利益,或者援助最终变成当地腐败政治家的海外银行存款。即使在援助发挥了正面 作用的情况下,如基础健康保障、教育和水供应项目等,捐助国突然的政策变化也可能破坏已有的努力。国际援助是发展中国 家预算中一个最不稳定的因素,这也是为什么非洲国家更希望免除债务而非援助,因为前者能够一次性地减轻他们的财政压力 ,而不容易受到捐助国突然政策变化的影响。

  相对而言,贸易的自由化应该成为对抗贫困的政治家们的首选武器。据英国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估计,如果非洲在世 界出口贸易中的份额增长1%,在减少贫困方面的作用相当于发达国家把援助和债务免除提高5倍。然而,贸易自由化需要发 达国家的政客们对抗国内贸易保护论者的宏亮嗓音。这将是痛苦,政治代价高昂,而且需要极大勇气的一步。因此,在明年1 2月世贸峰会上达成一份怎样的协议将是一次真正的考验——考验我们是否真的希望让贫困成为历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