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全国首推就医无现金支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01 浙江在线

  从明年开始,上海市民看病有望不用带现金,一张社保卡全搞定。昨日,上海市“社保卡与银行卡绑定支付”应用项目在华山医院、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成功上线试点,上海银行的申卡成为首张可用于绑定的银行卡。据悉,明年该项目将在上海所有医院全面实施,工、农、中、建等其他银行将全面参与这一项目。

  “社保卡与银行卡绑定支付”应用项目由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局、人民
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医保局等政府部门共同发起,是专为医院开发的新型电子化付费系统。

  在昨天该项目试运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各方表示,作为建设信息化国际大都市的具体举措之一,该项目将为上海每年近9000万就医患者提供安全的无现金支付医疗费用服务,从而改善上海的就医环境。

  据介绍,“社保卡与银行卡绑定支付”应用项目的办理使用非常简单。就医患者只需选择一张自己的具有银联标志的借记卡,再带上社保卡,到指定的受理点办理绑定授权即可。此后,到任何一家开通该项目的医院就医付费时,只要借记卡内金额充足,持已绑定的社保卡,就可完成所有费用的支付。其中医保部分直接通过医保账户支付,自负部分则通过与该张社保卡绑定的银行卡支付。

  为了方便使用,借记卡支付部分不用签单,如果自负部分不超过约定金额(上海银行申卡借记卡约定金额为100元),付费时不需输入密码。而且只需作一次绑定授权,即可终身使用,免除了上医院携带现金的麻烦和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同时也避免了现金结算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

  记者昨日在上述两家医院了解到,社保卡与银行卡绑定在这两家医院运行正常。一位姓王的市民告诉记者,原来自己到医院看病,挂号、化验、检查、取药等每一个环节,自己都要到付费窗口排队等候,看一次病没有半天时间不可能完成。现在,手持社保卡全部的付费过程缩减到几分钟,省时省力又安全。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昨天表示,中国银联将全力为社保卡与银行卡绑定项目的实施做好配套和跨行清算工作,并承诺,患者无需承担在付费过程中产生的跨行支付费用。银联还将大力推动上海的其他银行明年全面加入该系统。

  目前,上海市每年有近9000万人次到医院就医,住院病人超过100万人次,手术人数是30万人次。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毛明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