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铜业斥资数亿欲突破资源“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10 新华网云南频道

  中国铜业第三强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斥资数亿元进行资源储备,计划到2010年占有铜资源储量1000万吨。目前我国铜精矿2/3依赖进口,但云铜实现了来自省内、其它省区、国外的原料基本各占1/3。

  据云铜集团董事长邹韶禄介绍,在国内外铜需求旺盛、省内扶优扶强大企业的政策下,2004年云铜销售收入可达65亿元,主要产品电解铜产量达到22万吨,创造利税5亿元,主
要经济指标实现20%以上的增长。

  在云南省政府“积极发展锌,重点发展铝,稳定发展铜,深度发展锡”的有色金属发展方针指导下,云铜集团自1996年组建以来,电解铜由9.3万吨增长到22万吨,工业总产值由15亿元增长到36亿元,总资产由36亿元增长到100亿元。

  对于资源型企业来说,云铜与其他企业一样必须突破资源“瓶颈”。 据介绍,2003年我国铜消费量达到320万吨,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铜消费国,而国内产铜仅168万吨,其中自产精矿含铜只有60万吨。如果按照世界较低消费标准测算,未来30年我国的铜消费量将以年均7.5%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铜消费量将达到2000万吨。届时,铜原料缺口将进一步拉大。

  目前,云铜的电解铜产量已经达到22万吨,再稍加补充生产规模可以达到35万吨。但是截至2003年底,云铜5座矿山保有服务年限仅仅只有3-4年。为此,云铜集团开始实施资源战略。

  云南铜保有储量居全国第三位,虽然目前云南部分铜矿山资源枯竭,但是相当一部分资源尚未进行勘探,或未进行工业性开采。因此云铜加大了与省内各地合作共同开发资源的力度,经过努力迪庆州显示出具有成为全省最大铜原料基地的潜力,如果进展相关工作进展顺利,云铜计划投入20亿元,在迪庆建设年产10-15万吨铜的原料基地。

  同时云铜2001年收购了四川凉山州拉拉铜矿,至今云铜在凉山投资超过2亿元,年产精铜矿超过1万吨。最近那里又发现两个新矿点,云铜计划加大投入,5年内将生产规模扩大到年产3万吨精铜矿。

  另外,除谋求与南非、智利、澳大利亚、赞比亚等产铜国合作外,云铜还充分重视在东南亚开展风险勘探。至今在老挝获得了九个点的探矿权,在越南也有一个矿点具备了生产条件。

  据悉,云铜计划2005年电解铜产量增长34%,达到30万吨。(徐文洲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