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地区面临全新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1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中部地区连接东西,承接南北,除了区位占优,也拥有农业、能源和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中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 崛起”的发展战略给这一地区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今天“聚焦中部崛起”最后一集,我们一起来关注中部六省今后各自的战略 规划。

  河南作为一个农业大省,提出拉伸农产品深加工的链条实现农业产业化,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战略构想。像 思念、华英等2800多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崛起,意味着由原
粮、初粮到食品成品的输出结构的转变,既保证了国家粮食的安 全又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湖南在保持农业大省传统定位的同时,大力打造工业品牌,以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为重点发展区域,主动接受粤 港澳经济辐射,成为珠三角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的首选地。江西将凭借连接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的区位优势,劳动力、 运输、能源等较低的综合成本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自己打造成为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基地。湖北省正在以三 峡工程为龙头,大力发展水电产业,借此打造成中国的电力中枢。

  同时,湖北在工业制造领域的优势也将在中部六省中凸现,东风汽车、武钢正成为当地工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安徽 则立足于紧邻东部沿海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经济圈,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包括TCL、美的等知名企业和可口 可乐、西门子等跨国公司都在安徽建立了产业基地。在煤炭大省山西,利用传统产品煤炭加工成为附加值更高的电力以及焦炭 等化工产品输往全国,山西的目标是到2010年,全省经济水平达到国内中等或更高一些水平,成为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 地。

  百名企业家看中部--观点展示

  如何改善中部地区的投资环境?在我们进行的百名企业家问卷调查中,企业家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和建议,来听听他 们的观点。

  企业家姓名和观点王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部要发展,最需要打造的就是良好的商业环境。此外,政府 一定要快速提高办事效率。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多请企业家做地方政府的经济顾问。眼睛不能光盯着大资本,应该加大对本地中小企 业发展的支持。

  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顾心阳:突出自己有竞争力的特色经济。改变政府服务意识,让群众和企业家都能参 与政府改革。

  法国巴黎百富勤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陈兴动:可以大量引进沿海城市的干部,用实例加强市场经济宣传教育。

  广东格兰仕集团总裁助理赵为民:大量引进外资,同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长三角、珠三角的民营企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