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乱收费深层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19 中国广播网

  学校的乱收费问题已成为社会上不正之风的一个突出内容。它给广大教育消费者,特别是给广大农民、下岗职工等低收入者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福建省一项调查表明,除了传统所说的教育投入不足诱发教育乱收费外,学校无序开支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福建教育界人士认为,教育乱收费具有很强的反弹性,没有把“病根”号准,就无法彻底根治。

  以往对教师的激励空间如何把握,一直是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热点问题。据调
查近几年来,为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许多学校都采取了一些物质手段,这无疑增加了学校教育成本,其中比较突出的:一是给教师发放课时与班主任补贴。而本来国家给教师的工资中,已包括了对教师任课和担任班主任等学校工作的劳动报酬,但是许多学校往往在工资之外,又发给一定的课时补贴与班主任补贴,或将班主任以及团、队工作折算成课时。目前这种约定俗成的做法已成为风气。但是国家预算内拨款并没有承认这笔开支,这此钱自然要由学校自筹解决。二是给高职称、高学历人员发津贴引发的连锁反应。许多高等学校为了吸引人才,对有高职称、高学历的专家、教授及海外留学人员往往按年或按月发给一定津贴,开始是发给著名的院士、专家等少数人,但由于全国、全省没有严格、规范的标准,在实际执行中往往是“既照顾观音但也不能冷落罗汉”,造成你发我发大家发的局面。这既大大增加了学校的经费压力,也改变了原先想激励极少数尖端人才的初衷。据了解,福建省有的高校仅此项津贴一年就需花费1000至2000万元,这些钱基本上靠学校自筹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的管理层也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发放这些津贴,就得自筹一些经费,学校的管理层变成“到处要钱”的“企业的经营者”;如果不发放这些津贴,又怕人才留失。

  此外,教育收费目前没有很科学的测算体系也是“乱收费”的原因之一。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成本应该是多少,目前还缺乏科学的测定和估算,与之相对应的是每位学生每学年合理的收费应该是多少,也没有统一、规范的标准。因此,目前各地学校的收费标准往往是由教育行政部门与物价主管部门协商确定的,有些收费标准往往与教育成本相背离。

  同时,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素质,学校要开展信息技术教育和诸多的学科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必然要购买一些设备,而这些费用在拨款不足的情况下,学校只能向学生分摊,但收多少才算合理,现在也没有相应规范的标准。怪不得有位县城小学的校长在谈到“乱收费”时声泪俱下地说:学校要生存下去,我们不从学生那里收点费,叫我们怎么办?

  在地方的财政安排中,许多市县由于财政吃紧,教育经费往往成了被挤被压的“软肋”。如2002年,福建省有五个县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呈负增长,中学生人均预算内教育经费有13个县出现负增长,小学生人均预算有7个县出现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县除教师工资、学校一些重点基建项目由政府拨款外,经常性的办学经费基本上靠学生交的杂费来维持。而且就是这么一点杂费还要被统筹、平调、挪用。统筹、平调比例高达30%,最高的甚至达到80%。许多农村小学每学期总共只有3000至5000元的经费,靠这么一点钱,要支付一个学期的水电、电话、粉笔、扫把、课桌椅维修等等开支,当然难以为继。至于高校,虽然办学条件大多有了较大改善,但总体来说,投入也不足。许多重大基建项目,除国家投资外,学校往往都要自筹相应比例的配套资金。传统所分析的教育投入不足诱发教育乱收费在实际的调研数据中更加明显地凸现出来。

  对于教育乱收费不能只强调打击和禁止,要细细地分析其中的原因,再探讨对策。林景华建议:一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特别是对农村义务教育,要变“人民教育人民办”为“义务教育政府办”,逐步满足农村学校最基本的办学经费需求。二要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把一部分学校交给社会或个人去办,使政府能够缩短战线,把资金集中投入到公办学校,特别是承担义务教育重任的农村中小学上来。三要加大教育领域自身的改革力度,理顺各种关系,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使学校的收入和支出都处于良性循环的健康状态,使整个教育事业得以健康发展。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金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