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李敖:玩弄政治而不玩弄权术(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5:03 名牌杂志

  当选“立委”后,李敖要玩的,是提高“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呼声,“五十年社会制度不变,祖国不派一个兵、一个官过来,你还可以回去做中央大官,这是台湾占便宜的事情”。当我问他何时有心回大陆访问时,他说,伏尔泰80岁前没去过巴黎,我回“祖国”不急,不急。显然,他还没有玩够。

  李大师玩的时候,习用的是“无招”之术,所以对手找不到他的罩门,李大师大象无形,所以我等观众亦无从知晓他的进退之据。就如同幻影无数,你不知从何着眼,所以世间写李敖文章多多,如要李敖观之,肯定是不入其法眼(我这篇小文也肯定是此遭遇),取李敖婚姻事之一角论之,以为李敖乃天生情种,任情、任性到极致,但与胡因梦结婚仅只半载,却又三十年不停病诟这位台湾大美女,“辣嘴摧花”,让人感叹他为何如此绝情;取李敖师友交往事一角论之,即便是多年恩师,也可能会被他嗤之以鼻,即便是好语相劝,也可能会被他解做他意,用力榨出你“皮袍下面藏着的‘小’来”。但如果看到他一方面痛骂将他打下大狱的蒋介石,一方面又捐助“仇人”蒋介石之孙章孝慈,又会另生一番感慨。在与记者谈到原来的海基会副秘书长石齐平先生时,没想到他却对这位小他十几岁的“台湾稀有人物”大有好感,“虽然他在面对普罗大众时严肃了些,但却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观其一角,或许就会说他是文人、政治人、狂人、妄人、痴人、不解风情人、混水摸鱼人等等。

  李敖绝对是台湾乃至中国文化、政治生态的一个异数,所以他讲的“五百年来只有一个李敖”之语绝对有道理,虽然,不一定要对这句话做像谭嗣同说王夫之“五百年来真通天人之际者,惟船山一人而已”那样的推崇性解读。这样的异数对很多惯常的思维解释性框架构成了很大的破坏,以致让人找不到解释的途径与模式。

  李敖给人的幻象是极为像鲁迅。1936年,鲁迅的论敌林语堂在闻悉鲁迅去世后,立即作有 《悼鲁迅》 一文,“若说悲悼,恐又不必,盖非所以悼鲁迅也。”说鲁迅“与其称为文人,不如号为战士。战士者何?顶盔披甲,持矛把盾交锋以为乐。不交锋则不乐,不披甲则不乐,即使无锋可交,无矛可持,拾一石子投狗,偶中,亦快然于胸中,此鲁迅之一副活形也。德国诗人海涅语人曰,我死时,棺中放一剑,勿放笔。是足以语鲁迅。”又说鲁迅另一副活形是手里拿着炼钢宝剑,控制不住要厮杀的性子,见猛士劲敌杀,见僧人乞丐无赖杀,见鸡狗牛蛇也杀无赦,最后是“终不以天下英雄死尽,宝剑无用武之地而悲”,变成一个路见疯狗、癜狗、看家狗都上前挥剑一砍,然后提着狗头回家炖熟了,就着绍兴黄酒而食。

  林语堂的这番话其实亦足以语李敖。虽然他又偏偏认为自己不仅白话文比鲁迅好,而且更具杀伤力。将中国这么伟大的文化先锋比之李大师,他兴许根本还不会买你的帐。

  鲁迅有两副活形,还有一副大心肠。酒醉肉饱之余,不免要独坐兴叹。叹天地圣贤,叹熟人、雅人、俗人、尴尬人、盘缠人、累赘人、无生趣人、死不开交人,叹穷鬼、饿鬼、色鬼、谗鬼、牵钻鬼、串熟鬼、邋遢鬼、白蒙鬼、摸索鬼、豆腐羹饭鬼、青胖大头鬼。最后鲁迅叹息过多,所以肠伤,胃伤,肝伤,肺伤,血管伤。

  李敖是决计不会落到这样的地步的,因为他有时甚至是以“小丑”自居,以“玩家”自况,他不玩弄权术,但他玩弄政治。

  “玩”,并不是别人打你的左脸,你就送上自己的右脸,而是以无招拆有招,让对手找不着来路,找不到去向。李敖的这种“胜利法”,很容易就被解读为“阿Q”国民性,不过这却是他一个人才用得最为顺心的、也最让对手找不到北的杀手锏,与一般“阿Q”的用法着力点相似,但是高下有判如天壤。在台湾的那团“糨糊”里,太较真简直是自找罪受。他就经常说他的得胃癌而死的老师、大思想家殷海光,犯不着死在这种病上,就像牧师不能得梅毒而死一样,思想家是不能因气愤、气不顺而得上癌症的。这就是李敖的应世心态。世上应世的有几种心态,勇士心态或菩萨心态,李敖作为台湾“狠角色”,自然属于勇士之列,李敖对付别人决没有菩萨那样的宽厚,但他却知道怎样对付自己。

  话说回来,李敖其实也是得过癌症的,不过与乃师不同的是,他得的是前列腺癌,与气顺不顺无关,只与性有关。他一生于婚姻几出几进,更是身边女人无数,真是“艳煞人也”。

  能够玩转天地、历史(不一定是政治)的,或许,这么些年来,确实只有他李敖一人。(文/黄惊涛)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