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中国要求日本澄清达赖访日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0:15 华夏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日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达赖访日问题:据报道,日本政府同意达赖在不进行任何政治活动条件下于明年4月访问日本。我们注意到这一消息,已要求日方做出澄清。

  中方“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中方郑重要求日方以中日关系大局为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恶劣影响。中方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

  二战遗留问题:对日本在侵华战争中所遗留下的劳工、化学武器、慰安妇等问题,这都是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严重罪行,日方有责任对这些问题加以妥善处理。

  如何改善中日关系:在历史问题上,也包括在台湾历史问题上,我们主张“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充分汲取历史的教训。中日友好取决于双方共同的努力,不完全取决于中方。希望日方能从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使中日关系顺利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何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表现在不少的方面,例如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但核心的问题是日方如何正确对待那段历史。日方曾经表示,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日方应该反省,引以为戒。日本领导人也曾经表示应该让日本的青年人也认识到这一点。在这方面,日本不应该只停留在口头上,应该以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有正确态度。在台湾问题上,日方也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来,遵守中日之间三个文件,履行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做出的承诺,不支持任何形式的“台独”。(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