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40余中国人在泰国失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1:18 新京报
40余中国人在泰国失踪(组图)
40余中国人在泰国失踪(组图)
  本报讯 昨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潘广学在普吉府市政救助中心说,有8名大陆游客在泰国名胜普吉岛旅游时受伤,其中7人已出院回国,另一名手指骨折的女性还在医院接受治疗,不久也将返回祖国。

  而据《天府早报》称,在泰国海啸灾难中,失去联系的中国公民增加到40多名,昨日,记者连线泰国,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事参赞胡晓兰介绍,截止到北京时间昨晚6时,有40多名中国公民失去联系,而前一天失去联系的中国公民只有10名。

  中国驻泰国使馆为帮助公众查询在发生海啸地区的中国籍亲友的情况,设立了三部热线手机协助受灾游客及亲属做好抢救工作和提供灾情查询。“热线手机公布后,接到多宗从国内打来查询亲属下落的电话。初步统计,在泰国失去联系的中国公民有40多名,目前正在加紧寻找和联络。”胡晓兰说。

  而据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潘广学说,据有关部门统计,从12月23日至26日,大约1200名中国大陆游客到过普吉等受灾较重的泰南地区旅游,他们大多数都已返回国内,还有一些滞留在普吉的游客预计不久也会回国。

  潘广学还告诉记者,中国大使馆和驻泰南总领事馆都派出了高级官员,他们昼夜在这里值班,为中国游客排忧解难。

  他同时表示,希望国内有关部门目前不要再安排游客来普吉岛,以免他们的旅游受到影响。

  台罹难游客家境清贫

  因工作认真公司招待赴泰旅游,其父已赴泰国处理儿子后事

  本报讯 (记者马妮娜)昨日,据有关消息称,目前中国惟一的遇难者在泰国普吉岛罹难的台湾游客廖风顺年仅24岁,他是目前中国惟一的遇难者。廖风顺家境贫困,靠打零工为生。这是他因工作表现认真,公司招待“普及岛五日行”。廖父目前已经赶赴泰国处理儿子后事。

  据报道,这名台湾游客名叫廖风顺,24岁,在一家油漆公司打零工。12月22日,他参加了一个19人的旅行团,前往泰国普及岛进行五日游,预计27日下午返回台湾。

  27日近午11时,廖风顺和大家一起办理退房手续。由于他所居住的旅店离海岸很近,海啸发生时,第一波海水灌进就已没膝,不到两分钟,第二波浪又来,海水直淹屋顶。

  所有人都惊慌奔逃,但廖风顺走避不及,最好被发现躺在酒店大堂的柱子旁,已无声息。当地领队说:“海啸来得太快,只有三十秒时间反应,根本措手不及。”廖惠志说,全家生计就靠廖风顺赚钱维持。

  儿子的死对家庭是雪上加霜。

  目前,廖惠志和廖风顺的姑姑已赶赴泰国,处理死者后事,预计明后天返回台湾。

  专机赴泰接北京遇险游客

  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飞普吉岛、马尔代夫旅游线路已全部紧急叫停

  本报讯今晨7时许,约有100余名北京游客,乘坐国航专机从泰国普及岛返回北京。据北京旅游局此前的统计,有超过170名北京游客滞留普及岛,但由于部分游客情绪波动,已先期转道泰国首都曼谷,再从那里返回北京。

  接机的这架国航航班昨晚7时30分从首都起飞,飞行约5小时后于抵达普及,今日凌晨2时,再飞返北京。

  昨天,康辉旅行社亚洲中心总经理刘劲表示,根据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协商的结果,接回受困的北京游客后,北京前往普吉的包机将暂时停飞,涉及的航班约为五六班。包机何时恢复将根据灾情和当地的旅游设施恢复情况而定。

  据估计,包机停飞将使旅行社蒙受的损失达到70万到80万元人民币,这些损失将由康辉、港中旅、北京中旅三家旅行社和国航共同承担。据中旅总社东南亚处有关人士称,预计明年1月中旬东南亚旅游市场能恢复正常。

  此外,上海、广州等地的各大旅行社到普吉岛、马尔代夫的旅游线路已经全部紧急叫停。

  中国首批救援物资启运灾区

  包括帐篷、床单、食品等,中国国际救援队暂缓出发

  本报综合消息昨天,商务部援外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首批援助印度洋地震海啸受灾国的物资,12月28日晚于北京首都机场启运斯里兰卡。此次启运的物资包括帐篷、线毯、床单、食品等。

  今天,第二批物资将于广州启运。

  据悉,中国政府决定根据灾情向印度、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泰国5国提供人道主义紧急救灾援助,商务部也已启动紧急救灾援助应急机制,并正与有关部门将紧急援助交付受灾各国。

  此外,据了解,原计划前往斯里兰卡灾区参与救援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将暂缓出发。而预计今天出发的可能性也不大。

  昨天,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最近遭受强烈地震和海啸的孟加拉湾地区诸国的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提供15万美金的紧急援助。这笔捐款将通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回支持受灾地区的红十字和红新月组织开展紧急救助活动。据悉,这是中国红十字会今年以来数额最大的一笔对外人道主义捐助。

  我在泰国几乎没听到哭声

  中国游客返沪后称,海啸后随处可见泰国人的坚强和热心肠

  本报讯 “当地几乎没有哭声!”昨晨刚从普吉岛飞回上海的吕先生很感动于泰国当地人的坚强、随遇而安,以及助人为乐的热情心肠。

  海啸给当地经济的重创难以计算,然而当地居民心态依旧平和。吕先生跟记者讲了一个例子:在海啸爆发之后,吕先生曾经跟他们的泰国导游攀谈,问他今后怎么办?这个泰国导游笑着跟他开玩笑:“接下来,大概要吃几个月的方便面了吧?今后啊,可能会先找份工作做几个月———这也没有什么啊,以前禽流感、SARS疫情的时候,旅游也很惨淡,那时都能走过来,这次肯定也能度过。”吕先生感慨道,海啸之后,外面草坪、马路边随处可看见当地居民的“露营”,尽管如此,到处秩序井然,“感觉他们好像只是把‘家’从房子里面,移到房子外面而已,他们还是跟平常一样过日子,该干什么干什么,仿佛根本没有什么海啸。”此外,很多泰国居民参与了救助行动,如下海救人、抬担架运送伤员,将自己的食物、毯子分给受难游客等。

  据上海《青年报》

  沙滩裤、长浴巾走出浦东机场

  卡在二楼阳台缝隙死里逃生

  本报讯“妈妈说,下次再到普吉岛,要把每样好玩的都玩一遍。”昨晨8点半,5岁的胡天戈与爸爸妈妈一道,搭乘东航的飞机从普吉岛回到上海。“我一点也不怕———我们还有很多东西没有玩过呢!”小家伙说。

  昨晨,当一些只穿了沙滩裤、短袖,为御寒而披着长浴巾的游客走出浦东机场出口时,几乎不用人指点,现场接机的人都认出了这些是刚从普吉岛返回的游客:他们行李很少,或几乎没有,仅存的箱子上则溅上很多泥水。

  昨天,坐着轮椅下飞机的苏州台商会秘书朱小姐因为腿伤一脸虚弱,面对媒体的关注,她哭着告诉记者尚有六名同伴未找到。

  朱小姐告诉记者,当他们一群13人在披披岛海滩上兴高采烈地拍照时,大浪突然袭来,所有人瞬间被冲向各个方向,“我没抓住任何人,但是看到他们和我一样,被大浪掀来掀去,撞来撞去”,回忆起一瞬间的恐惧,朱小姐痛苦的地低着头,“后来我死命抱住身边的一块大木头,还好,木头卡在酒店二楼阳台的缝隙中,才死里逃生”。

  同样虚弱的披披岛游客还有一20来岁的男孩子,由于随身行李全部被卷走,在早上接近零度的空气中,他仅穿着背心短裤、拖着拖鞋、批着一条浴巾走出了浦东机场,手中拿着的惟一行李———手提电脑已面目全非,看上去像一部机器零件。走出机场大门,他忍不住发抖。据上海《青年报》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