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广线10余趟列车因大雪延误 大量旅客滞留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1:40 东方新报

  K238广州开往太原

  1008广州至达州

  N744邵阳-广州

  5375长沙-衡阳

  N722深圳至岳阳

  1605怀化至无锡

  1606无锡至怀化

  2154长沙至郑州

  K135长沙至上海

  K158湛江至北京西

  5375衡阳至长沙

  K157北京西至湛江

  ……

  -晚点原因 线路被压断信号失灵

  昨日凌晨1时多,长铁总公司管内京广铁路淦田至衡山间5个车站的进出站信号灯,因供电线路被大树压断,红绿灯突然无法正常显示,正在京广铁路该区段运行的列车被迫停运。

  “从广州开往太原的K238次列车进站,请旅客检票上车。”昨日16时25分,几百名在长沙火车站第一候车室焦急等待了10个多小时的旅客,终于盼到了姗姗来迟的列车,踏上了北去的旅程。从昨日凌晨1时起,由于大雪压倒树木殃及铁路信号,京广线10余趟列车被迫延误,大量旅客滞留在长沙火车站。

  -记者目击>>>

  候车室挤满等车人

  昨日16时16分,记者闻讯赶到了长沙火车站。刚进候车大厅,便听到广播中响起 “因为列车晚点原因,部分车次不能正常始发,我们代表铁路部门向旅客表示歉意”。

  大厅通往2楼的楼梯和过道上,坐满了等候上车的旅客。各个候车大厅内人头攒动,挤满了等车的旅客。“我们已经等了10个小时了,不知道火车什么时候才能来!”长沙县的谭先生告诉记者,他早晨7时就赶到了火车站,准备乘坐7时30分广州至达州的1008次列车,但被告知列车因故晚点了。1个小时、2个小时、3个小时……等待了10个小时仍没有列车到来的消息。“看来晚饭又得在车站吃了。”谭先生一脸无奈地说。

  在第四候车室,乘坐N722次、5375次列车的数百名旅客正焦急地等待,无奈地盯着大屏幕。一对年轻情侣坐在候车室内,相拥着倒在椅子上了。

  “我们已经买了N744次的车票,本来是下午3点45分开的,但晚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有来车,我打算明天再走。” 家住长沙市桐梓坡的谢康拿着车票,准备退票。

  -影响范围>>>

  十余趟列车因为雪延误

  记者从车站了解到,昨日16时20分左右,仍有多趟列车晚点:深圳至岳阳的N722次到达长沙的时间应为8时18分、怀化至无锡的1605次到达长沙的时间应为16时13分、无锡至怀化的1606次到达长沙的时间应为14时30分、湛江至北京西的K158次到达长沙的时间应为10时40分、衡阳至长沙的5375次到达长沙的时间应为15时32分、北京西至湛江的K157次到达长沙的时间应为16时04分,有10余趟列车被延误了1至10个小时不等。16时45分,衡阳至北京西的K186次缓缓开进车站,晚点1个半小时。广播中也一遍遍地广播列车信息,提请旅客注意。

  记者注意到,从长沙始发的车次基本都正常运行,长沙至郑州的2154次、长沙至上海的K135次均按运行时刻准点发车。据车站党办的负责人介绍,线路已于中午恢复正常,晚点是线上积雪所致。

  -晚点原因>>>

  雪断电线信号失灵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列车大面积晚点?记者从长铁总公司了解到,昨日凌晨1时多,该公司管内京广铁路淦田至衡山间5个车站的进出站信号灯(红绿灯)突然无法正常显示,正在京广铁路该区段运行的列车被迫停运。故障发生后,长铁总公司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检查发现,停电是由于大雪使树木不堪重负后倒伏,压断了衡山电力部门为铁路信号提供电力的供电线路,导致该区段铁路信号的红绿灯无法正常显示,指挥列车运行的全自动闭塞系统只得以“通话通行”的方式代替,列车通过速度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列车晚点。

  -解决措施>>>

  18时铁运恢复正常

  虽然多趟列车晚点,但车站并没有因此出现秩序混乱的局面。铁路部门也采取了积极措施,将对旅客行程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大部分旅客都在平静地等着。

  据了解,昨日凌晨起,由于长沙往南方向的车次出现晚点,铁路部门一方面派人紧急抢修,另一方面加派人手到候车室、售票厅疏导旅客候车秩序,并解决旅客的各种问题。另外,旅客因晚点需要退票的,车站予以全额退票。需要选择乘坐其他车次出行的,车站为其改签车票。考虑到天气寒冷,车站也调高了候车室温度,防止旅客在候车中受凉。

  昨日18时,晚点列车已陆续到达长沙车站,旅客全部分批离开了长沙。 新报记者 龚晓/李林冬 摄影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