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二○○五年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4:1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

  同志们,朋友们:

  在元旦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欢聚一堂,畅谈大好形势,展望光明未来,共叙友情,倍感亲切。在此,我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
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向人民解放军驻川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我省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新年好!

  即将过去的2004年,是我省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阔步前进的一年。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手抓改革促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党的建设,奋力拼搏,扎实工作,跨越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巴蜀大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在发展中搞好调控,在调控中促进发展,经济发展呈现出总量跨越、效益提高、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在去年超过5000亿元基础上将突破6000亿元大关,提前一年完成“十五”计划经济总量目标。预计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60亿元,增长17.3%。三次产业实现新突破,在大灾之年实现粮食恢复性增产,农民人均纯收入可增加270元以上,创1997年以来最高纪录;工业经济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创10年来最好水平;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旅游总收入又跨越一个百亿元台阶,达到550亿元。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各项事业得到显著加强。

  一年来,我们深入推进“三个转变”,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加大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力度,“三个转变”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全省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比例、商品住宅用地拍卖出让比例均达到100%。民营经济增加值预计增长2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比重提高近两个百分点。全年吸引国内外人才6.5万人,科技人才进入市场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以甘洛矿业秩序整治为突破口,坚决推行矿权“招拍挂”出让制度,促进了矿业秩序整顿及其他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全省矿权出让收入达到11亿元,是去年的近5倍。国有企业改革、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及投资体制改革等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成效显著,预计全年引进到位省外资金400亿元,增长31%,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88家落户四川。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三个文明”建设协调推进。高度重视人大、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支持人大、政协依照法律和章程履行职能,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大力推进依法治省进程,积极建设法治政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繁荣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西部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大力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扎实开展争创“三个一流”活动,巩固深化集中教育整顿成果,政法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社会治安明显改善。高度重视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在全省集中开展不稳定因素大排查大调处,全力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一年来,我们认真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坚持执政为民,关注民生、善解民忧、谋求民利,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具体问题。全面落实粮食直补和农业税减免政策,并对57个民族县实行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对符合条件的失地农民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失业保险制度,加大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清欠力度。大力做好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大扶贫工作力度,重点帮助民族地区、盆周山区和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解决温饱问题。切实做好川东北地区特大洪涝灾害的抗灾救灾、灾后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有着落、生产有保障。

  一年来,我们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按照“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思路,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一把手的选配和培养。大张旗鼓表彰了一批优秀县、乡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并把表彰和使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省委八届四次全会首次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市厅级党政正职人选,在选人用人的制度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狠刹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收钱送钱、跑官要官和参与赌博等四股歪风,切实维护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回顾过去的一年,硕果累累,我们倍感振奋;展望新的一年,前程似锦,我们信心满怀。明年是“十五”计划最后一年,也是实现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一步目标的关键一年。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对进一步加快我省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四川发展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上推进“三个转变”,加大“五个统筹”力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实现我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我省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大力推进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发展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努力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繁荣各项社会事业,促进“三个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关心群众生产生活,进一步健全排查调处和应急机制,扎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和谐四川”建设。

  在这里,我们要衷心感谢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在这一年里,你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准确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踊跃建言献策,为增进团结、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人民政协更好地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在新的一年里为推进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还要特别感谢为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历史性贡献,至今还时时刻刻关心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祝大家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同志们,朋友们!时代的航船已把我们载入社会历史前进的新起点,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起点,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新起点。时代赋予我们更高的要求,人民寄予我们更大的期望。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川8700万各族人民的不懈奋斗,我们的事业一定会无往而不胜,四川发展的前景一定更加美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