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的婚前教育走上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37 哈尔滨日报

  陈一筠教授近来一直致力于倡导科学的婚前教育。她认为,当今世界,几乎所有职业都需要漫长训练,每一个进入岗位的人要经过漫长的辛勤的学习,从小学到大学到博士,才能拿到准入证进入他的岗位。而做夫妻和做父母,是世界上最精细、最复杂的职业,可大多数人却没有经过学习,没有获得相应的技术就上岗了,怎么能够经营好管理好呢?因此大量婚姻解体说明人们缺少美满婚姻必备的知识和技能。

  在陈教授看来,当前人们的婚姻家庭观念存在诸多误区。

  误区之一:浪漫爱情是婚姻成功保证。浪漫爱情具有本能性、主观性和虚假性,但却被浪漫的当事双方大大忽视了。现代人对爱情最大误解以为坠入情网就是爱情,坠入情网,性冲动占了很大成分,但是仅仅在性的冲动下就决定两个人结婚那就非常危险,婚姻关系不是性的天堂,但性关系再重要不是婚姻生活的全部。夫妻关系有太多的内容,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相依为命,风烛残年,临终关怀,太多太多内容,远远超越当初坠入情网的性激情。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浪漫爱情双方极大地调动了爱情双方的心理能量,不知寒冷、不知饥饿、不知疲劳,这就是浪漫爱情的主观感觉错位。爱情具有极大魔力,常常使一对不般配的男女结成夫妻。一旦走入现实婚姻,这种主观性就会在客观性面前荡然无存。99%的夫妻不会一辈子都在经历浪漫爱情的高峰体验。这是事实,是科学。科学的婚前教育告诉热恋中的人们,结婚前瞪大两只眼睛,婚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浪漫爱情其激烈的程度跟婚姻长短没有关系,事实是越是浪漫的激情如火如荼,婚姻的寿命越短,来得容易去得快,一闪即过的爱情造就一闪即过的婚姻。

  误区之二:离婚给当事人带来种种好处。事实上并非如此。对孩子来说,高离婚率导致下一代成长困境。美国学者研究表明,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孩子的心理疾病发病率、违法犯罪率都大大高于正常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后来的学业、事业、本身的婚姻家庭失败的状况也高于完整的父母双方关爱的家庭的孩子。对妇女来说,高离婚率所带来的妇女问题层出不穷。原来人们设想妇女获得平等的离婚权,可以再次进入幸福的婚姻。但一项在北京城区所做的调查发现,从1990年到1995年,100对两城区35岁以上离婚夫妇跟踪五年之后发现,男方80%以上在五年之内相继结婚了,而女方只有10%有幸结婚。由于妇女平均年龄要长于男性,这些妇女后半生注定要在孤独中度过,影响健康,影响心情,影响经济状况。单身母亲成为城市新增特殊贫困阶层,成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一大问题,更严重的问题是直接危害妇女权益。对男人来说,离婚并没有给男人带来实际上的好处。男人每离一次婚就得分割一次财产,更重要的是,离婚所造成的心理损害、社会关系断裂也造成了男人严重的心理问题。近几年来,北京、上海、广州复婚人数大大上升,其中一多半是男方提出来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