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下原创的种子:10位龙江人物和他们的200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37 东北新闻网
  打造省内第一部大型原创动画片

  2004是肖智慧步入“而立”后的“本命年”。也许如常言所说,本命年是奔波年,这一年肖智慧一直在奔忙,由他“掌舵”的52集科幻动画片《环保剑传奇》从总策划、原创、编剧到导演、配音指导,再到监制等等,每一个环节几乎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占用了他所有的业余时间。但他依然激情澎湃。如同悉心呵护着种下的一粒种子,眼看着发了芽长出了叶,园丁的欣喜可想而知。现在,“智慧动画”的30多个动画制作人员都被同样的激情鼓舞着,他们紧锣密鼓,日夜兼程——按照计划,明年3月,《环保剑传奇》前26集将正式推出。

  从漫画作者到动画经营者

  孩子喜欢的动画片之所以吸引成年人关注,是因为它在引导我们的孩子。肖智慧说家里动画碟盘几百张,可儿子语言动作学的都是外国卡通。业余从事了十几年漫画创作的他,决心创作一部自己的动画片,《环保剑传奇》也是他倾心打造的“儿子”。

  《环保剑传奇》讲述的是一个小男孩手执太阳神赐予的环保剑与九大污染妖魔斗争的故事,肖智慧认为主题是“世界级”的,因此笃定要做好做大。有关“环保剑”商标及其相关作品和产品,智慧动画公司都一一进行了注册,一切都是产业化运作,并且借鉴国外动画片的商业化运营模式,把动画片的衍生产品如书籍、影碟、玩具等同步推向市场。现在,“环保剑”玩具样品已出炉,即将投入批量生产环节。

  从漫画作者到动画经营者,肖智慧实现了质的跨越。

  据介绍,国内著名的“蓝猫”动画形象运用的就是这种营销模式,去年一年赚进20亿!而今年我国电视台规定动画播出的时间是6万分钟,而实际供给量仅有2万分钟,缺口达4万分钟!“动画蛋糕”之巨大诱惑将使国产原创动画热潮翻涌。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省市领导纷纷牵头,全力开辟这个既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又孕育着无限商机的高科技产业。据肖智慧介绍,上海和北京的动漫产业园区已经向他们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够入住园区。因此,在此领域沉寂多年的黑龙江省,肖智慧在龙江动画业搅起的震荡可谓虽小尤大。

  黑龙江省动画公司开始琢磨搞原创

  据黑龙江电视台少儿部主任倪虹介绍,12月20日,黑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正式开播,对动画片的需求猛增,由原来的20分钟增加到80分钟,国产动画的缺口尤其大,电视台反复播放过去一些优秀的动画作品,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她说“智慧动画”适时进行原创,意识超前,确实挺有眼光。

  据了解,黑龙江省有几家长期给外地动画公司制作加工片的,都开始琢磨转向,要搞原创了。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教师梁玉清告诉记者,有关“智慧动画”的报道他和其他老师都认真地看了,觉得黑龙江省动画公司能有这样的作为,说明我们向前迈了一大步。他说目前毕业生基本流向外省,如果省内有具有实力的动画制作公司,就会留住许多人才。

  12月9日,肖智慧带着已制作出的20集《环保剑传奇》进京,参加中国动画学会2004年会。作为中国动画学会的会员和会员单位代表,这是他首次参加年会,也是黑龙江省惟一参会的动画公司代表。年会汇聚了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及全国动画界200余位产业巨头和动画专家。通过年会,让肖智慧自信的是,黑龙江省动画业虽然起步晚,但意识却是超前的,行动也是“大手笔”:斥资千万来自股份合作制,是动画制作商、玩具制造商和市场销售商的“自愿结合”,这在全国也属少见!

  其实,忙且快乐的肖智慧内心的压力并不小,动画产业作为绿色无烟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科技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朝阳产业,发展前景极其诱人。几年来,他们曾经策划出许多的优秀动画文本,如能大力促进我省旅游事业的动画片《雪妞和冰娃》、加强未成年人教育的《文明天天见》等等,都因为没有资金而搁置案头。而上海、湖南、杭州等地强大起来的动画制作公司之所以能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与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植是分不开的。肖智慧希望黑龙江省也能培植出这样一片沃土。
种下原创的种子:10位龙江人物和他们的2004(图)
肖智慧和他设计创作的卡通人物

  肖智慧,哈尔滨市智慧动画艺术设计有限公司总策划、总导演。该公司是目前黑龙江省惟一一家拥有“广播电影电视制作经营许可证”的动画设计公司,今年投入千万巨资打造52集科幻动画片《环保剑传奇》,为省内“第一部大型原创动画片”,在龙江动画业引起关注,肖智慧因而成为“新闻人物”。(黑龙江日报孙彩凤)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