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号线隧道今全线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41 每日新报

  津城地铁总长已达10公里盾构无声“钻”出 3公里王月段毅刚

  新报记者段毅刚摄

  新报讯 【记者王月】昨日从城建集团二公司传出捷报,经过 4个月奋战,土城至南楼盾构区间段左线于今天正式贯通。这标志着地铁1号线近3公里盾构段的全线贯通,加上原有
的 7.4公里既有线,天津的地铁隧道已达到 10公里。

  在天津地铁1号线的建设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大沽南路上的车辆行驶,从小白楼到土城段约3公里的施工,首次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盾构”技术。

  地铁 1号线盾构施工任务分三个区间段,由 2台德国造的盾构机和1台日本造的盾构机分别入地,从下瓦房入地的2台德国机器沿右线分别向小白楼、南楼推进,从土城站入地的盾构机沿右线向南楼推进。3台机器在分别抵达后,从目的地处的接收井出地面,分解后用汽车运回始发井再推左线。

  三个区间段中,小白楼至下瓦房段盾构区间左线长 1048米,右线长 1038米;下瓦房至南楼盾构区间段左线长886米,右线长889米;而作为最后一段的南楼至土城段,左线长880米,右线长895米。值得一提的是,该区间的盾构施工是天津人自己采购设备、自己动手进行施工建设天津地铁的首例,从而打响了“城建第一盾”的名号。

  据了解,“ 7047”工程时修建地铁完全靠人工操作,每次都是用小推车一车一车把土运到隧道外面,1000米的隧道整整干了2年才打通。如今近千米的隧道,几十个人、一台盾构机、三四个月就完工了,速度的提高超出想象。

  津城地铁1号线盾构施工大事记

  2003年 8月 14日地铁 1号线从下瓦房至小白楼区间的地下施工中,首次使用盾构机。

  2004年 2月 15日地铁 1号线下瓦房至小白楼首段盾构区间右线单线贯通。

  2004年 5月 18日地铁 1号线从小白楼至土城新建的 2.8公里盾构区间实现了右线贯通。

  2004年 8月 1日地铁 1号线小白楼至下瓦房段盾构区间率先实现了左右线双向贯通。

  2004年 12月 29日地铁 1号线盾构段实现全线贯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