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放杭州大气磅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41 浙江在线

  江南,一个婉约的名词,让人想起了春雨、诗画、小家碧玉……

  杭州,一个江南的都市,却处处显示着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凝望着杭州市8区的版图,你会觉得杭州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正准备从钱塘江飞向东海,飞向太平洋,飞向世界……

  旅游开放:杭州世界风

  预计2004年杭州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306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国内旅游收入339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入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2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10月1日,来自山东的王先生夫妇悠闲地散步在今年新整治完工的北山街,穗庐、孤云草舍让他们流连忘返。“我们俩是特意来度蜜月的。之前也想过去九寨沟、北京、海南什么的,但那天我正好看到报纸上登着杭州游西湖不要钱,那敢情好啊,天堂杭州,就听人说漂亮来着,我们俩一合计就来了!”王先生笑着告诉记者。

  据有关人员估计,新西湖免费开放,每年门票损失就达到2000万元,而投入到西湖建设的资金,单一条南线就要2亿元!不是杭州人不会算帐,而是杭州学会了从单纯的风景资源开发,向人流量资源开发转变。

  其实西湖开放,在杭州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从2002年开始在西湖里划下的深深一桨,到2004年已经荡漾到了博物馆、名人故居、三口五路,2005年元旦还将荡漾到法院、派出所、农贸市场……开放!整个城市向海内外旅游者开放!

  心态开放:四海皆兄弟

  两个黄金周,徜徉在周边景点里的杭州人占到了游客的40%—60%。西湖让给了外地人。

  5月2日,刚值完班的王小姐回到家就与家人商量起来,按计划第二天他们一家门要出去玩的。妈妈的意思似乎是还想到南线喝喝茶。王小姐则说:“一到节日,西湖边都是人,耍子啊耍子不好的。再说我们住在杭州,西湖边平常也能去。这两天我们不如到别的地方走走,杭州周围好搞的地方还有很多,这个套外地人来西湖搞搞儿也能搞得惬意些。”于是第二天一家六口来到了桐庐大奇山……

  商业开放:时尚新都会

  连卡佛的开业只是一个导火索。整个杭州的商业氛围、杭州市民的消费水平及市民的收入状况才是促使国际知名品牌的纷纷进驻的重要原因。

  3月29日,连卡佛的开业对杭州的百货业不啻一个“重磅炸弹”。从此,各大知名品牌纷纷进驻杭城各大商场。

  4月底,连卡佛BURBERRY开业;5月初,PRADA正式营业;杭州大厦5月CERRU-TI1881开业,Ferragamo、CELINE10月营业;11月18日,路易·威登在万众瞩目中开业;11月21日,紧挨着LV的卡地亚也悄悄营业;12月1日,Dior的开业宣告了今年杭州迎接国际时尚暂时告一段落。

  虽然有人说,杭州只是LV在中国选择的第9个城市,而距离LV在中国第一家店——1992年的北京王府饭店也已过去12个年头,但不可否认,杭州市场的逐渐成熟让越来越多的国际名牌有足够的信心把第一站定在杭州。据悉,现在一个新品牌的培养期只要两个月。

  “杭州女人似乎从不在‘面子’方面吝啬。”杭州一品牌代理商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说以前杭州商场要引进国际品牌需要跑断了腿,再加上优惠条件的话,现在很多国际品牌的化妆品则把目光主动盯上杭州市场。在杭州各大商扬,云集了世界顶级品牌。Chanel、Lancome、Clinique、CD、SK-II、资生堂、Bio-therm等国际知名品牌。

  而骄人的销售业绩也证明了这些国际品牌眼光的独到之处。今年1至6月,雅诗兰黛、资生堂、Lancome在杭州大厦的专柜是全国单店销售的第一名,SK-II、HR、Chanel等品牌在全国单店销售位居第二。

  大杭州大事记

  凝望杭州市八区的版图,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在这只蝴蝶中有一颗未来杭州的心脏,它就是“钱江新城”。

  城市东扩:钱江新城现雏形

  驾车从西湖边沿解放路经“新城隧道”,驶到钱江北岸,4.5公里的路程只需要10分钟就够了。这只是今年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的一个“小手笔“。

  走在“钱江新城”已建成的宽阔的骨干道路上,从哪个角度都可以看到被600多万杭州人称为大型“城雕”的杭州大剧院。这些都是今年的“成就”。钱江新城建设指挥部副总朱云夫为我们描述了“钱江新城”的宏伟蓝图:2005年,一个大气魄的城市阳台将出现在这里。农历八月十八,老百姓就将围聚在这里观赏钱江大潮。到时候,金色圆形的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和银色的月芽形的杭州大剧院“日月同辉”;环状的市民中心与外围建筑形成“天圆地方”。

  跨江发展:江河湖山在城中

  与钱江新城重大工程建设同步的,是跨江发展的实际动作。钱江新城对杭州而言,是未来的心脏。“三心合一”的钱江新城,现在已经开始产生积聚效应,很多大企业大公司希望落户这里。据透露,未来在钱江新城产出的GDP将占杭州市区GDP的25%强。

  积聚必将带来辐射。有专家称作为蝴蝶心脏部位的钱江新城将会整合余杭、萧山两区,并带领全市8区快速发展,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西湖时代”跨向“钱塘江时代”,就是要打散以往以西湖为核心的团状空间形态,而转变为以钱塘江为轴线的分散组团形态,跨江、沿江发展,杭州的发展必将因钱江新城的“核动力”而爆发出勃勃生机。

  记者手记

  自己的开放之路

  杭州,一个传统的旅游城市重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这场变革中,旅游的开放只是它外在的表现。钱江新城的建设只是它浓缩的体现。它真正的核心在于要把杭州建设成为开放的商务型休闲旅游城市,走一条不同于上海的开放之路。这才是最大的开放——城市发展理念上的开放。

  开放是大势所趋。上世纪80年代我们讲开放,必先看广州深圳;上世纪90年代末我们讲开放,必先看上海浦东;如今我们讲开放,则要看看自己。杭州作为上海羽翼下的大都市,有其便利的一面,也有其不利的一面。趋利避害,不能走上海一样的开放之路,而要走互补之路,走自己的开放之路。

  以往的定位,杭州是一个风景旅游城市。如果按照老传统单纯就旅游而发展旅游,那样给人们的印象这儿只是个玩的城市,就会失去城市增长空间,最终抑制经济投资,是畸形发展。所以杭州离不开工业的发展,离不开环境的立市,经济强市。

  但同时杭州发展经济不能重复以前低水平高污染的工业,必须符合风景旅游城市的环境要求,比如发展IT等高科技工业企业、比如生物制药业、比如商贸流通业,还比如旅游休闲业。

  杭州的风景是经济,而且是第三产业的龙头。旅游休闲的吃住行游购娱,一串串数字带动了消费也带动了就业。游客来了,不带来一点污染;游客走了,把城市带向世界。

  杭州的经济是风景,一点也不逊色于山水。钱江新城,虽然是未来杭州的CBD,集中了大企业大公司大酒店,但看一看城市森林、城市阳台、“日月同辉”、“天圆地方”……建筑物与环境和谐地统一在一起,就是一道城市美丽的风景。

  商贸、休闲、旅游,三个词汇都有着一个共同点——流动。一个不同于上海的开放之路正在杭州形成。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赵红燕 温浩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