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夫少妻越来越多 双方心理准备要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47 东北新闻网

  最近,著名华裔科学家,82岁的杨振宁与28岁女研究生翁帆的“忘年婚”成了热门话题。时下,老夫少妻现象越来越多,有的年龄差距甚至达到几十岁,这是不是现代婚姻的一种趋势?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年龄差距大结婚年年有

  记者从长春市朝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每年在这里登记结婚的约有5000对,但年龄相差10岁至30岁之间的夫妻只有20对左右,而年龄差距在30岁以上的从来没有过。

  应尊重当事人

  多年从事婚姻案件工作的长春市妇联巾帼司法顾问团律师冬笑君说,现在女性偏向喜欢心理较成熟的男性,除拥有较好的物质基础外,年龄偏大的男性成熟稳重,更会体贴呵护女性,让女性更有安全感。年龄差距大的人结婚,只要双方婚前有充分的考虑,旁人应当尊重当事人的意愿,不能干涉。

  双方心理准备要充分

  但冬笑君表示,两个人如果年龄差距过于悬殊,心理、生理上会有差别,这种差别短期内未必能发现,时间长了可能会使婚姻出现鸿沟。想要维持长久的婚姻,必须付出相当大的努力和代价。

  冬笑君说,根据她多年的工作经验,离婚的原因多种多样,总体来说有双方地位悬殊、贫富差别大、夫妻生活不协调、社会压力大、身体健康状况等原因。而年龄差距过于悬殊的夫妻在这些方面的矛盾尤为突出。因此,两人在婚前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特别是年轻的一方

  15年后 老夫少妻将更常见

  新华社6月28日播发了采访国家人口计生委的一篇报道,报道说,我国出生婴儿性别比直逼120(即平均每出生100名女婴相对应地出生了近120名男婴)。相关专家表示:这种超常规的性别比最直接的后果是造成“婚姻挤压”。可以预见,再过15年至20年,这代男女性别比差距较大的男女进入婚嫁期,同一年龄组中就有部分男青年找不到对象,于是这部分男青年就可能到下一年龄组的女青年中找对象。如此循环下去,形成男性初婚年龄推迟,女性初婚年龄提前,夫妻年龄差异扩大。由“婚姻挤压”形成的结婚男女年龄差就可能扩大到5岁至6岁甚至更大,老夫少妻现象将不再是个别现象。(新文化报记者 杨李一)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