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时俱进,建设高素质有作为的参政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48 解放日报

  民革简介:民革的全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是由原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人士创建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它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

  在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记者见到了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厉无畏现任全国人大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说:民革始终把发展作为履行参政议政
职责的第一要务,引导党员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心,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重点,积极为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作贡献。

  记者:近年来,民革主要从哪几方面开展工作,有何特点?

  厉无畏:我们通过在人大和政协提出议案和提案,向中共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积极参政议政,同时通过参与决策咨询、举办专题论坛不断拓展参政议政渠道。近4年来,民革市委三次中标上海市政府重大决策咨询项目,三次承接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有2份调研报告分别荣获第三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三等奖和第五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政策建议三等奖。

  自2000年起,民革市委先后9次组织专家团前往新疆建设兵团、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四川广汉、福建邵武、贵州铜仁、吉林省以及上海松江等地区,参加课题论证或就当地的发展战略提供咨询意见。

  为了建设高素质的、有作为的参政党,民革市委在探索和实践上下功夫。一是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二是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参与各项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

  促进祖国统一是民革的工作重点,民革党员有许多亲朋好友生活在台港澳或海外,我们在接待和出访中,着力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在两岸文化交流及做好海外年青一代工作方面做了不少实实在在的事,如举办两岸插花展、五缘文化摄影展以及中秋诗歌大奖赛,先后接待了“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大陆参访团”和“海外杰出青年参访团”、“美国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大陆参访团”等。

  在自身建设方面,民革注重在创新中提高实效。如,市委在连续四年开展思想工作调研活动的基础上,寓政治引导、思想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还注重扩大社会服务的参与面,坚持每年举办医疗、法律和教育咨询,足迹遍及市政建设工地、部队、学校、敬老院等。

  记者:民革是怎样取得这些成绩的?

  厉无畏:人才资源和团队作用非常重要,民革注意在发展中吸纳人才,在使用中培养人才,并注意发挥组织的整体优势。

  现在上海民革已有党员4094人,有2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1人当选市人大代表,26人担任市政协委员,担任各级政府实职的也有16人。同时,市委还推荐7名党员担任市特邀“四大员”、6名党员担任了市政风、行风监督员。这些同志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报通讯员闵舸 本报记者徐琪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