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横看竖看“南隧北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48 解放日报

  从浦东五号沟出发,穿越隧道,登上大桥,不到半小时,便到崇明!

  世界最大隧桥结合工程———上海长江隧桥(崇明越江通道)工程昨天正式启动。多少代人期盼已久的梦想很快就将变成现实。尽管是风雨交加,但昨天在崇明举行的工程启动仪式上,记者一路上看到的满是一张张热切的笑脸。

  这个令人激动的桥隧工程究竟将会啥样?记者昨天来到相关设计部门,先睹设计设想。

  大盾构撑起新天地

  想像一下,以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速,疾驰过相当于六个延安东路隧道那样长的一个江底隧道,会是什么感觉?上海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长、大、深、高”将是上海长江隧道的主要特征。

  上海长江隧道全长约8.9公里,比目前上海最长的复兴东路隧道还要长6公里多。隧道盾构直径也要大过上海已建和在建的任何一条盾构法隧道,并超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盾构法隧道———荷兰GroeneHart隧道,达到15.0米,从而问鼎世界之最。隧道建成后,其路面将在长江水面40米以下的深处。江面上波浪滔滔,江底下车轮滚滚,这是怎样一幅壮观的场面。今后,上海长江隧道内设三来三去六车道,设计时速达到每小时80公里,这样的“高速”也是现有国内越江隧道中未有的。

  要把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安置江底,难度可想而知了。隧道设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这条隧道很长,建成后车流排出的废热聚集,将使隧道口的温度大大升高。为此,设计人员早就准备,有关措施已经列入设计计划。而为了不让隧道因水压过大而渗水,隧道管片环与环、块与块之间都将增加多孔型复合弹性橡胶密封垫,经过这样的技术处理,隧道即便在100米以下,也能抗住水压,毫无渗漏。

  “人”字主塔构建新景观

  海天共一色、一桥架南北。地处长江入海口的上海长江大桥,则有着另一番与众不同的气势。她单跨730米,位列世界上正在建设和已建成斜拉桥的第五位。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她的主塔造型既不同于杨浦大桥的倒Y型,也不同于徐浦大桥的A字型,更不同于南浦大桥的H型,而是形如“人”字,平直的桥面从腰际穿过。作为今后的“长江门户第一桥”,秀丽而大气的景观将是上海长江大桥的特色之一。

  上海已在黄浦江上建起了数座斜拉桥,如今在长江入海口建大桥,有什么不同?上海市政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江口的水流条件更为复杂。上海长江大桥所在处,受到海潮和长江来流的共同作用,容易引起河床条件发生变化,加上上海软土地基的多重作用,对设计和施工都是新的考验。黄浦江上的大桥都是一跨过江,而长约10.3公里的上海长江大桥除了主跨730米的主通航孔桥以外,还有副通航孔桥、深水区引桥、浅水区引桥、浅滩区引桥等。由于处在淡水和海水混合区,设计人员还对上海长江大桥的防腐问题作了专题研究。

  缘何“南隧北桥”

  上海长江隧桥工程为何要在南面建隧道,北面造大桥?记者昨天获悉,由于工程需要通过长江南支的南港、北港水域,其中南港是长江主航道,通航要求很高。如果采用桥梁方案,那么桥梁的主跨径需要达到2300米左右,工程难度很大,而且修建在水中的构造物也必将对河势和航运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并不可行;北港目前为自然水深航道,通航要求相对较低,桥梁方案技术成熟,而且工程造价低,经过专家们对桥梁、隧道多方案比选,综合地质、水文、河势、通航等建设条件,最后确定了这样的方案。

  据悉,上海长江隧桥工程中的隧道和大桥都按照100年使用基准期的标准设计并组织施工,以经得起历史检验。

  本报记者张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