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铁昨起全线划线候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55 北京日报

  地铁八通线和一、二号线暂不实行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通讯员孙立杰)从昨天开始,地铁13号线全线各车站实行“按线候车、排队上车”,要求乘客在车门边划定的候车区域内排队候车顺序上车。

  今年7月初,13号线东直门、西直门站率先进行“按线候车、排队上车”试点,站台上
与车门对应的区域划出白色的候车标志线,乘客在候车线内排队候车,列车进站停靠时,车门与候车线区域准确对应,方便乘客有序上车。地铁运营公司希望以此促进先下后上、排队上车的文明乘车氛围的形成。

  划线候车排队上车在香港、日本早已是通行的地铁乘车方式,在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线,按线候车更能发挥出维持站内乘车秩序、保护乘客安全的作用。通过一段时间培养,13号线乘客已逐渐习惯有序上车的方式,大大缓解了13号线东直门、西直门站高峰时段站内拥挤状况。不过,也有不少乘客对这种文明乘车方式还是不以为然,列车到站时抢上抢下时有发生。

  为把13号线打造成“文明乘车示范线”,北京地铁从昨天起在13号线全线开展为期两周的“按线候车、排队上车、先下后上、有序乘降”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地铁将在知春路、五道口、上地、龙泽、回龙观、霍营、立水桥7个重点站,每天组织100余名文明乘车监督员和青年志愿者佩戴统一标志,分早晚高峰时段对乘客进行引导,并利用站台广播提醒乘客有序乘降。

  不过,地铁八通线和一、二号线暂时还不会实行按线候车,因为按线候车需要所有运营列车规格统一,以保证列车进站时能保证车门准确对应候车线。目前北京地铁四条运营线还只有城铁能做到车型统一,八通线明年新车全部到位后也将具备按线候车的条件。而地铁一、二号线有的列车是一个车厢两个门,有的一个车厢三个门,短时间内还无法统一。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