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发展观是调整之魂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12 无锡日报

  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关键抓什么?

  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明确指出,最重要的是牢牢把握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这一主线,咬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不放松,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基本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目标。

  科学发展观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之魂。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经济增长方式。单纯建立在消耗资源、污染环境基础上,忽视制度创新、技术创新,过度追求量的扩张而轻视质的提升的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经济增长方式,是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增长方式。从传统发展观转到科学发展观,必然要求走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依然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继续在发展速度、发展进程和发展水平上攀高争强。但是这种发展是在科学发展前提下的加快发展,是从节约资源中求发展,从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从发展循环经济中求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目标是把加快发展和科学发展统一起来。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决突破发展中的瓶颈制约,这是无锡自身在升级转型期的必然选择,也是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关键所在。根据经济学的“木桶理论”,经济结构不协调状态下的增长,会有相当一部分是无效增长;而经济结构的合理匹配,必然能出现良性发展,产生倍增效应。从这个意义上讲,结构就是持续发展力,结构就是竞争力。我们要始终抓住影响结构优化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坚定不移地进行战略性调整和适应性调整:调整需求结构,更加注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调整产业结构,更加注重服务业的发展提高;调整所有制结构,促进国资、民资、外资“三股力量”联动并进,更加注重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在结构转型的同时,我们还要十分注重要素投入的转变和发展路径的转轨,在经济增长内涵上从量的集聚转向质的飞跃,从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在资源利用方式上变消耗资源型向节约资源型和永续利用型转变;在发展机制上着力构建新模式,创造发展的内生活力。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激活创新主体。增长方式的转变,根源上是思维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提升,实质上是创新意识的提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以人为本的需要,归根到底也是要靠人,要靠全市干部群众戮力同心,不懈奋斗。我们既要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又要致力于提高全体劳动者的素质,激发全市干部群众的创造激情。要营造浓厚的尊重人才的氛围,形成宽松、宽容的育才、聚才和用才的“适宜气候”,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在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竞争格局中有效地锻炼人才和识别人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第一把手,要真正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推进人才工作。有著名经济学家曾经指出,人类的未来并不完全取决于空间、能源和耕地,而是取决于人类智慧的开发。“智慧的开发”就是创新主体的激活,就是科技含量和知识含量的增加,就是经济增长内涵的跃迁,就是创新型发展之路的启动。我们要以创新精神论英雄,鼓励人才敢为人先,营造能使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获得生长和发育的良好的生存环境,让无锡成为优秀人才荟萃之海、智慧创意涌流之源,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源素质提高的轨道上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