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有了女职工劳保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福州12月28日电(记者肖玉保吴铎思通讯员丁文清)我国首部女职工劳动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福建省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将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今天上午,福建省人大举行了宣传贯彻《福建省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座谈会。

  据了解,经福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这一《条例》,是由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曾乃航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领衔部分省人大代表联合提出的
立法议案。该《条例》共计224条,适用于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女职工劳动保护,旨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据介绍,《条例》在内容上突出了就业权利保障、“四期”特殊保护和职业危害防治。《条例》第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在招工和裁员时,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歧视女性。第八条则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除有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外,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关系。

  针对福建女职工大多数集中在制鞋、纺织、电子等行业,长期接触噪音、苯、正已烷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情况,《条例》强调了用人单位的告知义务,规定用人单位与女职工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当将工作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如实告知女职工,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

  座谈会上,与会者认为,《条例》的实施,将使福建省在维护妇女特别是维护企业女职工合法权益方面,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对建立完善社会劳动保障体系和完整的劳动法规体系,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黄瑞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锡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省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部分企业女职工代表出席座谈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