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0宝马枪击案"公审1人当庭翻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25 东南早报

  今年2月10日,福厦高速公路泉港驿坂路段,一辆爆胎的宝马车,车表面布满数目不少的子弹孔。车内躺着一身中数枪已经死亡的男子。车内同时藏有枪支弹药、毒品及大量现金。

  昨日,泉州中级法院庭审这起至今仍让人触目惊心的涉黑案件———

  6人涉嫌数罪1人当庭翻供

  早报记者黄墩良董仁爱

  实习记者赖源海文/图

  昨日庭审,涉案6人分别名为:褚建兴、钟长注、张兴涛(女)、吴晓丽(女)、陈鹏飞、唐小春(女)。其中褚建兴被公诉机关指控涉嫌3种罪名。此案今日将继续审理。

  本案中,公诉机关指控褚建兴的罪名分别是制造毒品罪、故意杀人罪(未遂)、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应施行数罪并罚。昨日庭审,褚建兴首先接受了法庭调查,他突然否认了公诉机关对他指控的一些事实。

  据了解,褚建兴等先后在厦门沧湖路两间店、高崎新村制造冰毒。据悉,褚建兴上世纪90年代末到厦门做生意。

  褚建兴在昨日的庭审现场上说,他大概是2002年至2003年认识了苏敏生(另案处理)的。当时,苏敏生要求他“帮忙看一下工厂”,而不是公诉机关所说的“管理工厂”,工厂里放着一些化学试剂,但他看不懂这些试剂是什么,苏敏生等也没跟他讲。后来褚建兴又说,工厂用的一些原料是从广东、四川一带运过来的。

  在接下去的法庭调查中,褚建兴称,自己不懂得制造毒品,也不知道工厂制造的是毒品,没帮忙运输毒品。

  公诉机关认为,褚建兴在以下几个问题上翻供:

  1.如何和苏基峰分工合作;

  2.在工厂制造冰毒中,他是如何招工和管理的;3.他否认了制造那么多的冰毒;

  4.如何和苏敏生等分赃,获利多少。

  褚建兴还说,事发那辆宝马车不是自己的,而是一个朋友的。

  褚建兴为何会翻供?他翻供的内容究竟与警方调查有何不同之处?让我们一起回顾这起案件的始末———

  制毒工厂被端 内讧引发枪杀案

  据有关资料显示,“2·10宝马车枪击案”的发生,必须追溯到案发前3天,即今年2月7日厦门警方捣毁的一冰毒工厂说起。泉州警方在该枪击案告破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宣称,此枪击案系厦门市警方捣毁一制毒工厂后,犯罪嫌疑人仓皇逃窜而引发的枪杀案件。

  据报道:2月7日,厦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到高殿派出所电话称,高崎新村有一座神秘的厂房,平时悄无声息,窗户都用黑色塑料布遮挡,大门口总是用两辆车堵着,但是每到傍晚6时,就会有一辆旅行车把几个人送进去,晚上8时再送出来。警方怀疑这可能是一个生产违禁物品的地下工厂。

  当晚7时55分,警方来到该厂房。这时,厂房前门的大铁门被推开,4名男子先后出现。守在前门的民警见状,上前捉拿,这些男子还没来得及反抗即被抓获。民警打开其中一名男子的手提密码箱,发现里面放着一枝制式“贝雷塔”手枪、1万元现金和15发子弹。

  民警进入厂房后,当场查获整套加工毒品设备、制冰毒的残留化学试剂等物。警方随后对现场进行检验确认,又发现冰毒半成品近30公斤和其他一些化学制剂。

  警方连夜突审手提密码箱的男子张家诚。他交代,去年9月,他从台湾来到厦门,在厂房内制售毒品。

  起诉书称两人分工制冰毒

  昨日,公诉机关起诉称,褚建兴于2002年底至2003年初,伙同苏敏生(另案处理)合谋制造冰毒。由苏敏生负责购买制造冰毒的原料、工具及负责冰毒的销售,褚建兴负责召集人员生产冰毒。制造冰毒非法所得褚建兴与苏敏生按四六分成。

  去年8月间,苏敏生及其侄子苏基峰(已死亡)在广东一带购买半成品冰毒,由褚建兴雇张家诚、肖世雄、陈甫(均另案处理)在厦门市海沧工业区沧湖北路301、303号两间店内制造冰毒。

  去年8月至今年2月,苏敏生、苏基峰从广东、成都购回制毒材料,再由褚建兴雇张家诚、肖世雄、苏清嵩、许全兴(均另案处理)在厦门市高崎新社仓厚2组王建宽的厂房制造冰毒。制出的冰毒由苏敏生以每公斤新台币30万元左右的价格卖到台湾和菲律宾等地。自去年年初至今年2月间,褚建兴等人在厦门市共制178公斤冰毒、32.45公斤半成品冰毒。褚建兴分赃700余万元人民币。

  案发时,有关部门在褚建兴以“林伟”的名义所购得的厦门市湖北大厦1913室内,查获褚建兴藏匿的制毒原料麻黄素250公斤、少量冰毒及制毒工具。

  怀疑同伙告密 高速路枪声大作

  据调查,今年2月9日晚,褚建兴、苏基峰驾驶闽D车牌的宝马越野车从广东往厦门途中,得悉制毒工厂被公安机关查获,怕到厦门时行迹会暴露,便用手机指使钟长注将停放在某店门口的奥迪小轿车开到高速公路上与其换车。

  钟长注接到电话后,即联系朋友黄金锒到福厦高速公路南安水头隧道口,让黄金锒把褚建兴接到国道324线官桥某部队路口。当钟长注将奥迪车开到该路口和褚建兴等人会合后,褚建兴、苏基峰将宝马车上装有枪支、弹药、现金等物的旅行箱搬到奥迪车上,然后他们一起驾车前往钟长注的住宅。

  在钟长注的家门口,褚建兴、苏基峰又将装有枪支、弹药、现金的旅行箱再搬回宝马车,并让钟长注、黄金锒开奥迪车在前带路,褚建兴、苏基峰驾驶宝马车紧随其后往厦门方向行驶。

  在官桥地段,黄金锒下车先回家。

  此时已是2月10日凌晨,当两车行至南安市水头镇江崎村一石材厂附近时,因苏基峰怀疑厦门制毒工厂被警方查获是钟长注举报的,褚建兴即叫钟长注到宝马车乘坐,将奥迪丢弃在石材厂附近。

  褚建兴开车载钟长注、苏基峰往厦门方向行驶。在车上,苏基峰因怀疑钟长注向公安机关举报一事而与钟发生争执。苏基峰将钟长注的左手用手铐铐在车上,随后褚建兴驾驶宝马车从厦门马巷进入福厦高速公路往福州方向行驶。

  凌晨4时许,当车行至丰泽区庄任路段时,苏基峰和钟长注的争执加剧,苏基峰持枪朝钟开了一枪,击伤钟的腹部,钟长注趁机挣脱了手铐。当褚建兴下车查看爆裂轮胎并联系维修店后返回驾驶室时,钟长注乘褚、苏不备,抢到车内一把手枪,开枪打死苏基峰。

  褚建兴见状,迅速拿出一把放于座位边的银白色手枪逃离宝马车,躲到车后的高速公路中间隔护栏下。钟长注随即拉开车内的一枚催泪瓦斯,并拿起车上一把美式冲锋枪逃离宝马车并向福州方向逃跑,后从高速公路跳入附近的北渠内。

  此时躲在高速公路防护栏下的褚建兴见宝马车内都是烟雾,以为钟长注坐在车上,便举枪朝宝马车的方向连击数发子弹,当他发现钟长注逃出车外已向福州方向逃跑时,又朝钟长注逃跑的方向连续射击,但均未射中。

  随后褚建兴驾驶爆胎的宝马车逃离现场,至福泉高速公路泉港驿坂路段后弃车逃走。

  当日,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在该路段发现该宝马车,车上有苏基峰的尸体及褚建兴未能带走的现金、制式手枪6支、仿真手枪1支、子弹497发、手雷1枚和冰毒50余克。

  发现事情败露

  转移巨款及枪支

  据调查,此前的2月8日,褚建兴得知在厦门的制毒工厂被警方查获,张家诚等4人被抓获,所生产的冰毒半成品和部分枪支、制毒工具均被查获后,在珠海市用手机指使张兴涛购买一辆奥迪小轿车准备用于转移赃款、赃物及逃窜,并指使张兴涛将褚交其保管的银行存折、现金等贵重物品带走。当日,褚建兴还指使张兴涛和吴晓丽到厦门市嘉禾路湖北大厦1913、1914室取出现金200多万元、1支冲锋枪、4支制式手枪、400多发子弹,装在两个旅行箱内,并转移到刚买的奥迪车上。

  2月9日凌晨,褚建兴又打电话指使张兴涛、吴晓丽二人驾驶奥迪车从厦门到广东与其会合。在广东高速公路的惠来路段会合后,褚建兴、苏基峰到张、吴开来的奥迪车上把装有枪支、子弹、现金的两个旅行箱移至褚建兴驾驶的宝马车上。褚建兴叫张兴涛、吴晓丽驾驶奥迪车返回厦门。

  张、吴两人于2月10日分别逃往桂林市和武汉市至被公安机关抓获。

  事发后逃至成都 前妻出钱又出力

  高速路枪击案发生后,2月16日,褚建兴逃窜至成都市投奔其前妻唐小春处。唐在褚告知其是因与人打架才逃窜至成都的情况下,唐在宾馆及朋友家为褚安排住宿,并帮褚购买了一部“现代”越野汽车,并借给褚建兴人民币20万元。

  唐小春后来看到《成都商报》刊登泉州“2·10”枪杀案的报道后,曾打电话及追往重庆责问褚建兴。在得知褚涉嫌重大犯罪后,又帮其保管行李及在接到褚的电话后帮找其所寄的行李中有没有一个弹匣。

  3月上旬,陈鹏飞受台湾的“胖哥”指派到重庆市与褚建兴会合。3月13日褚、陈在重庆市区的商社强力汽车贸易公司购车时被泉州市公安局、重庆警方抓获。警方从陈鹏飞身上缴获1枝小口径手枪和5发子弹,从褚建兴新购买的“现代”轿车内缴获1枝冲锋枪、42发子弹和1个手雷。

  六人档案

  1.褚建兴,别名:陈松鑫、林伟、陈家和,绰号:“木头”、“小陈”、“少年”,1970年出生,汉族,初中文化,无业,台湾省台北县人,在厦门有多处住房。

  2.钟长注(住),男,1967年出生,畲族,小学文化,个体商贩,晋江市内坑镇霞美畲族村。

  3.张兴涛,别名“桃子”,女,1981年出生,汉族,初中文化,江苏省靖江市人。

  4.吴晓丽,别名“夏菲”,女,1978年出生,汉族,初中文化,个体商贩,河南省周口市人。

  5.陈鹏飞,别名“阿耀”,男,1977年出生,汉族,初中文化,无业,台湾省台中县人。

  6.唐小春,女,1972年出生,汉族,高中文化,个体商贩,四川省成都市人。

  被控罪名

  褚建兴:制造毒品罪、故意杀人罪(未遂)、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

  钟长注:故意杀人罪。

  张兴涛、吴晓丽:非法运输枪支弹药罪。

  陈鹏飞: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

  唐小春:窝藏罪。

  案情一览

  今年2月10日清晨,泉厦高速公路庄任路段一辆宝马车发生激烈枪战,车上三人一死一伤一逃。

  事后,警方在车上发现大量现金、数枝手枪及冰毒。

  死者为台湾人苏基峰,受伤者为晋江人钟长注,他跳入案发地附近的水渠,被群众发现救起。在逃者为褚建兴,后于今年3月被捕。

  此案惊动了公安部、省公安厅,根据有关批示,由泉州市刑侦支队牵头,迅速成立专案组。

  2月27日,泉州市公安局“2·10”专案组向媒体透露,“2·10”高速公路宝马枪击案已基本查清。

  原来,此案系厦门市警方捣毁一制毒工厂后,漏网的犯罪嫌疑人仓皇逃窜,途中内讧而引发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