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漂亮8个草种混播 奥体中心高价草坪能绿几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草坪不仅承担着运动会场的美化功能,更是重要的比赛场地设施。记者日前在奥体中心看到,体育场和训练场的草皮铺设已基本完成,从日本进口的结缕草呈现出一片绿意。据了解,为了达到四季见绿的效果,明年夏季将再播种高羊茅等冷地型草种,计划整个草坪将采用8个草种混播。

  然而专家对此提出质疑:由于各种草的侵入性不同,过多的草种混播会引起杂化,不
出一两年整个草坪就会荒废。如果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曾经在亚运会场馆、上海八运会场馆上发生的草皮退化现象,将再次在南京上演。

  品种太多吓倒草坪专家

  体育场是奥体中心的主要场所,这里将承担“十运会”的田径及足球项目比赛。记者看到,目前该场地中央已经出现一大片草坪。奥体中心指挥部李工介绍说:“现在用的是从日本进口的结缕草。这种草比较细腻,弹性好,又耐热。”考虑到结缕草属暖地型草种,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时容易枯黄,因此明年夏季将再播种高羊茅等冷地型草种,计划整个草坪将采用8个草种混播,既松软又耐践踏,且四季见绿。

  然而听到这个配方时,南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教授李建龙吓了一跳。李教授告诉记者,大型场馆草坪要求平整统一,忌用过多品种混播,国外的意甲、德甲等足球场一般只选择单一的草种。南京地处亚热带,然而没有哪一种草既能抗寒又能耐热,因此需要选择不同的草种搭配,但最好不要超过4个品种。他解释,各种草的生命力强弱不同,时间一长,有的高有的低,不仅草坪难看,也会影响到运动员的奔跑及足球的速度方向等。

  对于夏季补种的方法,李教授指出,目前体育场上日本结缕草已经基本成形,要想明年补种其它草种根本不切实际,“草坪最好是一次成形,先锋植物已经长起来了,你再往里面补,能长出苗吗?更何况补的是不耐热的冷地型植物,还没长出来,小苗可能就热蔫了。”

  造价200万元寿命几何?

  据了解,奥体中心体育场及训练场的足球草坪共8000平方米,总造价近200万元,每平方米达到200多元。这样高价的草坪,绿色能保持几年?答案令人吃惊:其寿命可能仅有两三年。

  李教授告诉记者,耐阴耐践踏的结缕草应该说是一种比较好的足球草,但它长势强盛寿命却不长。在整块草坪中如果所占比例过高,会扼制其它草种的生长。如果奥体中心的草坪按目前这个配方,一是草种太多导致杂化,二是两三年后,大片的结缕草就大限已至,导致草坪整体荒芜。

  国产结缕草更适合南京

  适合南京的大型场馆草坪该是什么样?李建龙说,草坪草同其它植物一样具有自身的生活周期,暖地型草坪草在低温时休眠,冷季型草坪草在高温、干旱时休眠,一个理想的草坪,应该耐高温、耐严寒,又耐阴、耐干旱,且耐贫瘠、耐盐碱,还耐践踏、抗病虫害,四季皆绿,美观漂亮。他推荐,与目前已播种下去的日本结缕草相比,中华结缕草更适应南京的本土环境,最好是凌志高羊茅、中华结缕草和杂交狗牙根3个草种按一定的比例搭配混播,而按这个方案实施,8000平方米的草皮造价只需要40万元左右。

  此外,考虑到体育馆上面有顶棚,阳光不是特别充足,因此十运会开完两三年后可以适当补种耐阴性极强的高地剪股颖。

  草坪后期养护更为关键

  图漂亮8个草种混播 奥体中心高价草坪能绿几年?

  2004-12-29 6:57:22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孙兰兰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