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来河北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1 河北日报

  夏粮喜获丰收,扭转了连续四年减产的局面;农民收入大幅提升,近7年来首次出现两位数增长;工业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今年,我省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全省生产总值可完成8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2%以上;按可比口径,全部财政收入可达812.4亿元,比上年增长28%。

  这些喜人成绩的取得,与省委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管理监督机制,有效地增强了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为全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密不可分。

  扩大民主,引入竞争。

  省委努力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今年3月,省委站在人才强省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扩大选人视野,面向省内外公开选拔13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和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公选自始至终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操作。最终13名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从今年9月开始,省委、省政府又责成有关部门,面向省内外为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公开选拔了9名副职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在省委的积极推进和示范带动下,公开选拔已成为我省各级党委(党组)选任干部的一条重要途径。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已全部推行了这一制度,173个县(市、区)中有132个推行了这一制度;保定、廊坊等市和一些县(市、区)还用此办法选拔了部门正职。

  形成人才辈出的局面,必须扩大民主、引入竞争。今年以来,省委将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在推进公开选拔的同时,还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大力推进党政机关内设机构竞争上岗。省委明确要求,省、市、县党政机关要大力推进内设机构领导职位竞争上岗。在具体运作中,把明确竞争内容、规范竞争程序作为实现择优而任的关键,认真规范地做好制定并公布实施方案,报名与资格审查,笔试、面试,民主测评、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办理任职手续等环节的工作,确保选人质量。今年以来,有61个省直部门的处级岗位、899个市直部门的科级岗位实行了竞争上岗,群众反响良好。

  积极探索党委全委会和常委会票决干部制度。今年,省委出台了《中共河北省委全委会任用、推荐设区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表决办法(试行)》和《中共河北省委任用、推荐设区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征求全委会成员意见办法(试行)》,就6名设区市和省直正厅级单位正职的拟任或推荐人选征求了全委会意见。在10月召开的省委六届六次全会上,又对4名省直正厅级单位正职进行了票决。一些地方和单位还探索实行了党委常委会票决干部制度。邢台市委常委会今年就先后对6名市直部门正职、3名县(市、区)正职进行了投票表决。

  进一步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省委制定下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程序》,对民主推荐的方法、步骤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与此同时,不断改进和完善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对拟提拔干部全部实行了考察预告和任前公示,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今年以来,全省有1名拟提正厅人选公示后未予任用、13名拟提县处和乡科级干部公示后未予任用。

  多措并举,突破瓶颈。

  省委以调整不称职领导干部为突破口,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能下能出”的有效途径

  长期以来,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始终是困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难点。改革要迈出新步伐,就必须打破这一“瓶颈”。省委站在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谋求河北更快更好发展的时代和战略高度,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大力疏通干部“下”与“出”的渠道,不断地选优汰劣,才能从根本上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为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组织保证。

  今年3月,《河北省调整不称职党政领导干部暂行办法》应运出台。《办法》首次界定了干部“不称职”的标准,明确规定,领导干部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定为不称职:思想政治素质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组织领导能力差,不能胜任现职领导岗位;在领导班子中闹无原则纠纷,严重影响班子团结,或工作作风存在严重问题的,等等。《办法》还同时明确了调整不称职领导干部的四种主要方式:免职、降职、辞职和改任。

  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办法》的制定和实施,打开了禁锢干部管理工作多年的“瓶颈”,也为广大干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省地税局助理巡视员、人事处处长杨云和深有感触:过去,该局根据考核情况对不称职干部进行调整时,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阻力。这一《办法》的实施,不仅使干部下得服气、出得明白,也让优秀干部有了成就感,平庸干部有了压力感,形成了择优、促平、汰劣的良好导向。

  在按照《办法》对不称职领导干部进行调整的同时,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拓宽下、出的渠道和途径:待岗制、试用期制、聘任制、末位淘汰制……各种实践和创新应运而生,为畅通干部下口和出口进行了多种大胆尝试和探索。

  辞职制度得以初步建立和落实。今年中央颁布《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后,我省已有1名厅级干部、5名县处级干部、59名乡科级干部辞去领导职务;有4名县处级干部、29名乡科级干部辞去公职。围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辞职制度,省委组织部组织力量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将于明年初制定下发我省《党政领导干部引咎辞职暂行办法》。

  完善考核,推动发展。省委改进干部实绩考核工作,努力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

  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条重要措施,实绩考核以其特有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被形象地誉为指挥棒。如何用好、用活这根指挥棒,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始终是新一届省委深深思索的一个问题。为此,省委按照中央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于今年4月制定下发了《省管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意见》,在广大干部中引发了一次强烈的思想震动。

  震动缘于变化。在《意见》针对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干部提出的16项考核指标中,农民人均纯收入及其增长率、人口、计划生育、环境保护、教育科技、公共卫生、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被摆到重要位置,与GDP、税收增长率等经济指标并驾齐驱。与此同时,本着考准、考实和求简、求实、易操作的原则,《意见》对考核评价方法作了较大改进:在考核组全面考核的同时,由省直综合部门和职能部门对考核目标提出评价意见,经济和社会发展数字以省统计局提供的法定数据为准,以防假治假,避免虚报浮夸;副职不再作口头述职,改为提前书面述职,减少不必要的工作环节,提高效率;实行考核预告制度和优秀等次人员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考核工作的客观、公开、公正。

  不断完善的干部考核制度,对推进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考核结果为依据,省委对少数存在问题的厅级领导班子进行了果断调整;把实现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指标作为努力方向,各级领导干部将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由单纯追求GDP的增速,向追求经济、社会、人文、资源、环境等指标的齐头并进转变;由眼睛一味向上,向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结合转变,自觉摒弃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持办实事、求实效。继去年底省委提出实施十项民心工程后,今年以来,许多地市也相继提出了符合各自发展实情的民心工程。就业再就业、农民减负增收、公共卫生、治污绿化等,成为各级财政投入的重点,深受其益的广大群众拍手称赞。今年8月,就新的考核指标和评价标准的执行情况,省委组织部深入到保定、承德、邯郸、张家口4市和10个省直部门,进行了专项调研。在走访考核对象和基层干部群众,发放调查问卷等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对新的考核制度满意率较高。

  创新机制,强化监督。省委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干部监督工作,确保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干部监督关系全局,意义重大。省委将加强干部监督作为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作为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重要保证,高度重视,身体力行,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金秋十月,省委六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白克明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委会全面报告了工作。这已是今年以来,常委会第二次就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全委会监督。与此同时,省委常委会严格践行五要五不要,以及《省委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省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等规章制度,坚持重大事项会议讨论、集体决策,确保了事关全省发展的重大决策的科学性。

  党要管党,最重要的是管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省委审时度势,强化措施,全方位推进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干部任用条例》,固本强基,筑牢自我监督防线;在各级党组织中相继开展民主集中制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促进班子内部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了述廉、评廉、考廉工作,拓宽了监督渠道,强化了群众监督。

  事业兴衰,重在用人。省委以《干部任用条例》为武器,重点强化对干部任用工作的监督。省委组织部开通了专线举报电话,专门受理群众对违反干部工作纪律的举报,作到举报线索比较具体的必查,署真实姓名举报的必查。仅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就直接查处违反《干部任用条例》案件100起,查处违纪干部34人。

  创新机制是新形势下强化干部监督工作的必然要求。省委坚持把推进干部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作为着力点,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了干部监督工作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

  实行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纪委(监察厅)、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审计厅、省信访局等职能部门定期就干部监督通报情况,沟通信息,分析问题,协调工作,增强干部监督工作的合力。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先后对9批、117名拟提拔干部书面征求了省纪委的意见,着力防止拟提拔干部带病提职。

  建立巡视制度。今年3月,成立了以省委书记白克明任组长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重点对省管党政领导班子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政勤政、干部任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先后对3个设区市和7个省直单位进行了巡视。

  推行经济责任审计。今年,省委正式转发了《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扩大了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试点范围。一年来,对2名地厅级一把手进行了审计,全省共审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5人,对4名涉嫌违纪人员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完善落实定期谈心、谈话诫勉、组织函询等制度,对群众有反映、有违纪苗头的领导干部,通过谈心谈话及时提醒,指出问题。今年以来,先后有6名副厅级干部被谈话诫勉、4名副厅级干部接受组织函询,均收到了良好效果。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伴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坚信,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将支撑起燕赵腾飞的未来。本报记者张素娟苏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