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收到价格举报一万余件 医药教育业仍是举报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1 河北日报

  对房地产、交通运输、电信、供水等举报呈增长趋势

  本报讯(通讯员陈蕾记者马建敏)截至11月底,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收到价格举报12228件,其中查处3165件,解答咨询8910件,价格举报办结率98%。经济制裁总额1107万元,其中退还用户85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2万元,罚款154万元。

  今年,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举报成为最大热点。主要问题集中在药品价格虚高,同种药品在医院和药店价差很大。上半年,国家虽然降低了24种产品569个规格的药品价格,但群众感到实惠不多,力度不够。医疗服务举报的主要问题集中体现在住院治疗的病人身上。如收费项目繁多复杂,有的医院收费管理混乱,不执行一日清单制,有些医院虽然实行了一日清单制,但与最后结算单不符;医疗费的构成与药品价格的记载过于笼统,医院借机分解收费项目,多计检查次数,重复收费,患者意见较大,举报投诉不断。

  教育乱收费举报热点依旧。举报教育乱收费的问题很普遍,涉及大、中、小学直至幼儿园各级教育部门。主要问题集中在大、中、小学自立项目对学生收取补考费、中考费、自习费;许多地方的中学借办强化班、提高班、特色班、重点班、实验班的名义,收取高额费用,名目繁多,五花八门。

  反映用电价格的举报时有发生。主要是供电部门变相提价或搭车收费问题。如电力工程配套费,农排用电、变压器安装不到位,增加线损费用,农业生产用电却按商业用电价格收费;城市经济适用住房收取电贴费等。

  房地产价格及物业管理乱收费举报有增长趋势。房地产价格举报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商品房价外加价、乱收押金等费用,提高标准收取新建商品房交易手续费、销售商品房存在价格欺诈等。物业管理乱收费的主要问题是:物业公司收费随意性大,超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擅自提高租金等。

  反映交通运输、电信、供水等垄断行业的价格的举报增多。部分客运车辆节假日擅自超过物价部门规定票价上涨幅度乱收费。部分路桥收费站对过往车辆超吨位收费等。有的地方的电信企业擅自降低话费标准,形成不公平竞争,造成同城不同价。有些地方自来水公司收取“抄表费”。

  反映行政执法部门乱收费的价格举报虽然数目不多,但影响较大。公安部门的主要问题是收费随意性大,不开票据,查处难,多反复;工商部门的主要问题是不按标准收取验证费,借验证之机乱收费、搭车收费;技术监督部门的主要问题是提高收费标准,混淆检验收费概念,扩大强制检验的范围收费;环保部门的主要问题是对汽车尾气检测强制收费,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收取“排污费”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