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鞍钢十大新闻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9:34 千华网-鞍山日报

  一、“三超”1000万吨

  鞍钢产能的大幅度提升是鞍钢抓住市场机遇、做强做大钢铁主业战略体现,也是鞍钢十年不懈地推进技术改造结出的硕果。12月11日,鞍钢钢材年轧制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大关,这是鞍钢连续三年铁、钢双超1000万吨后,首次达到三超1000万吨。预计全年生产铁1150万吨、钢1130万吨、钢材1060万吨。

  二、西区500万吨精品基地建设全面展开

  鞍钢西区500万吨精品基地建设于2004全面展开,目前各项工程施工进展顺利。

  西区建设是鞍钢做强做大钢铁主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的一项重大举措。到2006年前,鞍钢将形成以汽车板、家电板、集装箱板、造船板、管线钢、冷轧硅钢等为主导产品的1600万吨钢精品板材基地。

  三、新7号高炉经改造性大修竣工投产

  被誉为中国“高炉王”的鞍钢新7号高炉经过一年的改造性大修,9月11日竣工投产。

  鞍钢7号高炉建于1939年,1953年12月,作为“三大工程”之一的7号高炉重新投产。1977年,7号高炉经过改造,炉容达到2580立方米,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高炉,被誉为“高炉王”。这次大修改造从2003年9月开始,是7号高炉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修改造,全部工程由鞍钢自行设计施工,改造后技术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四、世界排名第八

  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钢铁信息服务商———世界钢动态(WSD)推出最新的世界钢铁公司竞争力排名。鞍钢再度跻身世界钢铁企业十强,名列第八,比上次前移一位。

  这次进入世界级钢铁企业排行榜的全球大型钢铁公司共有22家,鞍钢连续多次进入该排行榜。世界钢动态(WSD)认为,鞍钢经过“九五”以来的“三改一加强”,生产经营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

  五、合资镀锌板生产线投产

  鞍钢与德国蒂森克虏伯镀锌钢板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的镀锌板生产线,6月4日在大连投产。该项目的建成,填补了我国不能生产高级轿车面板的空白。该项目总投资1.8亿美元,其主要产品是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轿车面板,年生产能力为40万吨。

  六、鞍钢出口全国同行业第一

  1至11月,鞍钢实现出口签约156.7万吨,加工出口专用钢材117.21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用户遍布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在国际影响和信誉进一步提高。

  七、鞍钢成为国际钢铁协会会员

  鞍钢被国际钢铁协会(IISI)正式接纳为会员。

  国际钢铁协会成立于1967年,是全世界钢铁协会最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的专业民间团体。今年7月,IISI在莫斯科召开常务理事会,讨论了中国入会问题,并决定将此问题提交给第38届会员大会表决。在会员大会上,通过了包括鞍钢在内的国内5家钢铁企业提交的入会申请。鞍钢加入国际钢铁协会,将有助于鞍钢加强与国际钢铁界的信息和人员交流,扩大在技术、贸易、管理等领域的合作与交往,对鞍钢打造世界级钢铁企业集团具有重要意义。

  八、辅业改制工作启动

  按照国家有关部委下发的《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辅业改制总体方案》规定,建设总公司、机械制造公司、实业发展总公司、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汽车公司、电气公司、钢绳厂7家企业被列为首批改制单位,这些企业将全部改制为非国有法人控股企业,参加改制的职工人数约为2.3万人。

  九、对形成不良资产的责任人曝光

  为了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鞍钢从4月12日起,分三批对形成不良资产的责任人在媒体上曝光,这些责任人所形成的不良资产合计8.57亿元,涉及159项问题。

  历时一年的鞍钢不良资产责任认定和处理工作,涉及不良资产总额78亿元,共认定2627名责任人,对其中受到司法处理、党纪政纪处理及负有主要责任的188名责任人在媒体上曝光。

  十、成套输出ASP技术

  鞍钢向济钢成套输出的1700(ASP)中薄板坯连轧生产线工程在山东省济南市奠基开工。此举开创了国内冶金系统大规模技术输出先河,标志着鞍钢成为国内首家、世界为数不多具有技术输出能力的钢铁企业之一。

  ASP生产线是鞍钢利用高新技术改造落后工艺的一个创举,被称为国产化的样板生产线,与国内引进的同类生产线相比节省投资50%,与传统生产工艺相比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ASP技术的成功输出,使鞍钢成为继奥钢联、蒂森克虏伯等国际知名钢铁企业后在当今世界屈指可数的具有技术输出业绩的钢铁企业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