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13农民被扣马来西亚续:副省长批示调查此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04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 陆续) 农安县13名出国务工农民被扣马来西亚的消息引起了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12月27日,省政府收到中国驻马来西亚的明传电报后,副省长李锦斌亲自批示,责令省商务厅外派劳务援助中心迅速调查此事,尽力解救被扣农民。

  省商务厅介入调查

  省商务厅外派劳务援助中心的马主任昨日告诉记者,他们了解情况后得知,13位农安农民是由山东省泰安市远洋经贸有限公司(下简称“远洋”公司)通过三次劳务输出到马来西亚工作的,目前不能确定该公司是否具有外派劳务的经营权,泰安方面正在调查。省商务厅已将情况反馈给省政府,然后由省政府提出处理意见。

  记者连线被扣农民

  “我和丈夫联系上了,他说他们住在难民营里……”郭仁龙的妻子费尽了周折终于和亲人联系上了,但她马上又陷入了另一种担忧当中。她说,丈夫说农安的13名农民在马来西亚生活得十分艰苦,经常挨饿。

  记者按照郭仁龙妻子给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正在马来西亚受监管的农安农民孙井海接听了记者的电话。

  他在电话中说他们十分想念家乡,想回家,但他们的人身自由已被控制,“我们生活在住有400多人的难民营里,这里的人都是通过非法劳务输出公司到马来西亚打工的,我们一日三餐都吃不饱,而且经常发生打架斗殴事件,生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对于他们如何到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求援的原因,孙井海说:“在马来西亚这个工地上打工的还有其他国家的工人,他们都有工作准证,而我们没有,我们已经给当地人看了我们身上的签证,当地人说这是商务延签,日期是到2006年3月份,因此,我们感到未来的生活没有了保障,所以就找到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远洋”公司将保释13名农安农民

  吉林省中腾经济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李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劳务输出的有关事宜一直由他们公司协调处理,与吉林省国信境外就业服务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中腾公司”才是此次劳务输出的推荐方。

  李经理表示,目前,“远洋”公司马方管理代表已经和当地警方达成协议,公司将拿出一大笔保释金,把29名被监管的中国农民保释出来,包括农安县的13名农民。

  两名农安人将被遣返

  “远洋”公司方面表示,他们公司把29名被扣农民保释出来以后,大多数被保释农民可以在马来西亚正在建设的工地上继续工作,而公司准备与农安县的两名农民耿佰波和吕战文解除合同,通过马来西亚警方将两人遣送回国。公司称,二人在工地工作时经常惹事,严重影响了工期。

    吉林13农民被扣马来西亚续:使馆怀疑中介非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