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置小区管理难 请本地文化人帮“念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07 海峡都市报
安置小区管理难请本地文化人帮“念经”(图)
保洁员冒雨清垃圾

  本报讯比起市中心,昨日的金山显得格外地冷。萧瑟的冬雨里,坐落在金山碧水二期B、C组团的龙凤苑,有些偏僻。若论硬件,龙凤苑可能比不上我们此前推出的任何一个精品小区的候选者。物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率地介绍,“小区75%是安置房,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基础建设,在金山几期的楼盘里,说不上什么名气!”

  不错,如果按普通人“精品小区”的标准衡量,在金山,龙凤苑的确排不上名,但经过记者的调查,龙凤苑的参选理由又十分“过人”,正如这名负责人说的,“小区最大的特色,就是这里安置户的生活,在福州所有的类似的小区里,都是榜样!”众所周知,以安置户为主的小区,管理向来是个令人头痛的大问题。而这里的物业不但把小区管得好好的,还赢得了业主的支持,一提起物业,大伙都直竖大拇指。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物业请来本地通当管理者,理顺了物业与业主的关系。

  【小区档案】

  龙凤苑是金山碧水二期B、C组团里的一个小区,位于林洲路以南,建新大道以东,占地面积120多亩,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由23座楼房组成,绿化面积35%。龙凤苑有住户800户,其中600户为安置户。物业是福建银典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参选理由】

  龙凤苑的业主,除了75%的安置户外,还有一部分是商品房业主,两类业主自迁入新房后,都能十分友好地生活在一起。几名自认为观察力“敏锐”的业主告诉记者其中的奥秘:因为有个优秀的物业。业主们介绍,这个物业之所以优秀,是它有一个秘诀———由于安置户老家大多是仓山建新镇人,这家来自深圳全国连锁的物业,入驻小区之前,请来多名建新的文化人,经过培训,担任物业的管理人员。于是,在处理小区的日常事务时,就成了“建新人治建新”的模式,小区自然亲近了许多。

  【温情故事】

  老船员的“避风港”

  昨天下雨,记者无法在小区内进行问卷调查,于是我们就实行“家访式调查”。

  57岁的陈依伯是闽侯人,他退休前是一名国际船员。“在茫茫的大海上漂泊了大半生,现在把家安在这个‘避风港’里,该安安稳稳地享享天伦之乐了。”陈依伯在接受记者“家访”时,坐在刚装修好的房间里乐呵呵地说。

  陈依伯说,把家安在龙凤苑小区没错,他相信自己的眼光。一提起住在小区的感觉,“很好呀,前不久,我家正搞装修,突然发现墙壁上漏水,我马上向物业反映了此事,物业工作人员当即就到我家,帮忙把房子墙壁弄了一下,一下子就好了,物业这帮小伙子挺不错!挺热心的!”陈依伯说。

  受访者都对物业的热情服务给予了赞扬,一遇上什么难题,找物业说一声,人家就跑前跑后,帮着解决。

  当好贴身“保姆”

  “各单位注意,现在风刮得很大,请马上通知高楼住户,把摆放在阳台上的花盆挪放到安全位置,以防被风刮下砸人。”昨天,记者在仓山区金山碧水二期龙凤苑小区看到,军人出身的物业经理助理许森伟正拿着对讲机通知楼管人员。

  一股风刮过,地上的一个空烟壳被吹了起来,许森伟跑上前去,将空烟壳捡起,塞进路边的垃圾箱里。“只要任何一个物业工作人员面前发现有纸片等垃圾,如果我们没有及时作出处理,任何人都会被处以罚款。”他说。

  帮老人提水化解误会

  据小许介绍,小区里大部分住户都是建新镇当地的村民,小区里住的基本都是拆迁户,住户们刚搬进小区时,大多没能适应,对物业有抵触心理。

  后来,一件事让小区住户彻底改变了看法。当时金山正在进行电网改造,小区里经常停电。有一天,小区里不仅停了电,还停了水。一大帮业主以为是物业停的,提着锄头、扛了扁担气势汹汹地跑到物业要“算账”。一到物业,却只有几个人在场。追问其他人呢,物业一名管理人员带着大伙走到另一幢楼时,居民们看到一帮楼管员和保安员正在楼下帮老人提水。原来,物业担心停水给老人家带来不便,主动上门服务去了。

  看到这情景,大家都没话说了。误会终归是误会,一解释也就好了,倒是这事感动了大伙,抵触心理没了,管理起来就容易多了。

  【保安故事】

  物业不但要保证小区内部治安,小区周边也不能疏忽,总不能让业主一出门就遇上个劫匪什么的。这不,上周四凌晨2点左右,保安人员在小区外巡逻,发现两名男子带了一把尖刀在外面晃悠。保安生疑,立即上前盘问,两男子马上逃跑。保安追了上去,在附近的一块荒地里,把两人逮个正着,送到了派出所。

  【小区特色菜】

  业主手册来“洗脑”

  在参选“精品小区”的13个选手里,在物业便利业主方面,许多物业采取便利卡、24小时值班热线等各种措施,但龙凤苑的做法明显不同:每户一本的业主手册,手册包括各种常用服务电话、服务承诺、缴费方式、环境管理等,一应俱全。为什么要推出这么个业主手册,说来也是对症下药———大多数安置户对物业不了解,甚至带着抵触情绪。不少类似的小区都出现过业主与物业大闹矛盾,拒交物业费的事情。业主手册,就是让业主懂得什么叫物业,告诉业主的权利到底有哪些,算是先上一堂课,有点“洗脑”的味道。

  8号楼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生活在农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物业,所以物业要我们缴管理费时,我们都觉得很冤枉,甚至觉得物业都是多余的,完全可以自己看好自己的家园。“可有了这本业主手册,我们才知道原来自己还有这么多权利,也明白很多东西,靠村民是做不到的,一句话,就是让我们懂得什么叫做物业,而且是必不可少的!”

  N本报记者 王华友/方传柳/实习生/石美祥/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