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称主席人选扁早有布局 “组阁”或与橘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民进党党政高层昨日指出,陈水扁周四(30日)将例行与“行政院长”游锡堃会面,届时可能是劝进游参选民进党主席的时机。而“内阁”人事与“立法院”正副院长选举,民进党不排除与亲民党合作,否则以由“中性人士”“组阁”的可能性较高,陈水扁可能心中已有图像。

  “行政院”方面对此一直很低调,也不愿评论,但据了解,游本人已有心理准备。三
年前扁也是在“立委”选后的周四例行会面时,告知当时的“行政院长”张俊雄卸任。

  高层人士表示,游登记参选党主席到明年2月1日“新阁”组成,还有一个月时间,“行政院”运作不会发生任何问题。扁提早宣示“阁揆”换人,可以带来新气象,有利于未来的朝野合作。

  高层指出,陈水扁属意由游参选党主席,“阁揆”另觅人选,是确定的方向,但因陈水扁刚卸任党主席,不宜立即“钦点”,待民进党仍推不出适当人选,陈才会出面协调。周五(31日)党主席党员直选截止登记,周四扁游会是劝进的适当时机。

  至于“组阁”的方向,高层说,很多民间企业界人士都反映,民进党应与亲民党合作,不能再让政局空转,而从政党合作的成本与效益来看,也是如此。一些热心的企业界人士,已在居中牵线。他说,据他在党内所听意见,包括“独派”在内对此也能体谅,因此,关键在于亲民党。亲民党要救亡图存,要有资源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陈连两岸关系都愿意让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主导,已展现相当意愿,但亲民党也可能因此面临一半“立委”出走的困境,国民党正是吃定亲民党这点,难度的确不小。

  高层说,退而求其次,民进党以推出“中性人士”“组阁”的可能性较大,但新科民进党不分区“立委”蔡英文没有意愿。“组阁”事宜在元旦后会较明朗,陈可能心中已有图像。(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