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安下岗职工技能大比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14 扬子晚报

  本报淮安电 12月27日,一场特殊的大比武在淮安市职业培训中心上演,来自该市9县(区)及市直机关共计234名从各级培训机构“毕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在这里摆开阵势,比手艺、展雄姿,把寒流涌动的冬日演绎得热火朝天。

  上午8时半,比赛正式开始。电动缝纫、电脑、电焊、美发、家常菜等8个组别一字排开,各县区选送的234名优秀“毕业生”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工作起来。美容组主
要是给新娘们化妆,虽然现场弥漫了脂粉气,来看的人还是最多最热闹。名堂还真多,皮肤判断、化妆品选择、修眉、涂唇膏,毕业生们样样拿得起放得下。40分钟以后,一个个美丽漂亮的准新娘就陆续出炉了。现场评委告诉记者,选手们表现都很出色,不但学得实,手法细腻,更为可喜的是有的还设计新颖,富于创造性。

  还没进门就听到键盘噼里啪啦响声,这一定是计算机组了。选手们人手一台电脑,正按考试要求一一进行操作。首先是基本功——打字,把《红楼梦》的一段文字输入电脑,要打得又快又没错别字。接下考排版,给文字加标题、选字体;还要制作EXCEL报表等等。最大的一名选手44岁,他告诉记者掌握了这些基本功再去上海、苏南一带打工,就不会因不懂电脑而被“退货”了。不久分数出来了,打字这项3600字他正确率98%%,这成绩对4050人员来说很不容易了。

  现场观摩的淮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洪大伟告诉记者,这几年政府特别重视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的再就业工作,自2000年来该市各类培训机构以政府买单、补贴等形式共培训失业下岗人员8万人,培训后再就业率达50%%。“谁英雄,谁好汉,咱们现场比比看,这次城乡劳动力就业培训技能大赛就是现场看看他们到底学得如何,培训机构培训得如何,同时也激励他们失业不失志,谱写新的人生。”

  “缪海燕,美容组第一名……”12点左右,高音喇叭里各组的分数陆续出来了。

  就在这时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一些企业和老板闻讯赶来,跟着喇叭声满场子找人。“谁是缪海燕,谁是缪海燕!”“卜洪海在哪,卜洪海在哪?”看到手艺都不错,原来他们想跟这些比赛冠军现场签约,抢走。本报记者 徐勇 蔡志明 本报通讯员 胥广福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