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百街坊抱来宝贝 忙煞在场六位专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16 海峡都市报
两百街坊抱来宝贝忙煞在场六位专家(组图)
高高兴兴抱着宝贝来,没想到专家鉴定后却是赝品

两百街坊抱来宝贝忙煞在场六位专家(组图)
珍稀犀角杯,手电能照穿

两百街坊抱来宝贝忙煞在场六位专家(组图)
大包小包,依伯宝贝真不少

  各位街坊,我又来了,上周给大家报告的“坊间·周末鉴宝”现场可把我这把骨头给挤垮了,不过这是我咎由自取的,我犯了两个错误,第一个错误是没想到各位街坊家中藏着这么多宝贝,真是把我给羡慕坏了,有个街坊的一个盘子就值一栋房呢;第二个错误是没想到街坊这么支持咱们的这个活动,一下子来了200多个街坊,可把6个专家整得手忙脚乱上气不接下气的。为了满足这么多街坊要求,专家临时决定在三楼和五楼同时开设鉴宝会场。

  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内,上百件古玩字画被专家一一确定“身份”。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研究会在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上午都有为市民免费鉴定的活动,如果需要还可以出具相关鉴定证书。

  对于不少市民缺乏鉴别知识花了冤枉钱买到赝品,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东声告诉记者,该会将在明年下半年开设讲座,向市民普及鉴赏知识,并着意培养几位民间的收藏鉴定家。

  鉴宝花絮

  假货上央视都够格

  专家一出现立刻被市民围了起来,专家分为两桌,分别“受理”瓷器、字画、钱币、雕塑,一位张老先生拿出的一个小铜炉颇让专家费思量,互相交换意见后,确定了是清朝末年仿制的明代宣德铜炉,炉不大,上面分布着几个亮闪闪的“斑点”。

  “虽然是光绪年间仿制的,但所用铜质十分纯净,制作工艺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而且是仿制新石器时代的三足陶壶式样,器形非常特别。”专家向老先生解释说。上面的“斑点”是制作时特意铸进去的,专家还开玩笑地对老先生说:“你这宝贝拿到央视的《鉴宝》栏目都够格。”

  一个盘子值一栋房

  当林老先生把一个大青花瓷盘摆到桌面上时,专家的目光立刻都被吸引过来。省收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谢钟梁向记者介绍说,这是清代康熙年间的青瓷大盘,直径大约38厘米。盘底为璧玉底,配有双圈焦叶款,盘内为缠枝莲花花纹,密密匝匝却纹路清晰。这个盘子价值数十万元,能值一座房子。一番话让原本对这盘子并不在意的老先生一下紧张起来,急急忙忙地从袋子里掏出一块毯子,小心地把盘子包了起来。

  一串国宝全是假的

  鉴宝现场宝贝很多,但赝品也不少。一位林女士从手提袋中拿出了几串泛着绿色“铜锈”的古钱币要求鉴定。专家一看就说:“全是仿制的。”

  收藏研究会的范文海指出,钱币的铜锈可以看出是通过现代手段制造出来的。他举例说,“这个王莽时期的镇库钱,目前全国出土的只有三枚”,而林女士一串上就有五枚。战国钱币“三孔布”在国内发现少之又少,而且根据研究,这些钱币没有一枚是相同的,林女士手中这串一模一样的钱币也可以肯定是仿制的赝品。最后他开玩笑地说:“这里如果有一枚是真的就已经是价值上万的国宝了,要全是真的,那一辈子就吃喝不愁了。”

  N栏目主持李坚/陈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