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议案建议一追到底 “安慰安慰”岂能过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19 温州都市报
  《答复≠落实》一文引起广泛关注――议案建议一追到底
议案建议一追到底“安慰安慰”岂能过关(组图)
聊天现场

议案建议一追到底“安慰安慰”岂能过关(组图)
张大光

议案建议一追到底“安慰安慰”岂能过关(组图)
陈建胜

  向人民代表大会提交议案是人大代表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也是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责。同时,法律明确规定,各有关部门应对代表提出的议案进行办理,并给予合理答复。本报昨天《代表在线》报道了对一份不满意建议的追踪,表明了“答复不等于落实”的观点,引来了不少代表和读者的关注。新的一年即将开始,人大对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方面将作哪些努力?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昨天下午对此进行了探讨,邀请到的嘉宾是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副主任张大光,市人大代表、龙湾永中信用社客户经理陈建胜。

  建议还得继续提

  有所谓:请问陈代表,在机场路设置收费站征收车辆通行费是否合法?如果要取消的话应由谁作决定?

  陈建胜:机场路收费经过省政府批准,是合法的。但是老百姓要求撤消收费站的呼声也非常强烈,作为人大代表,我也多次要求市政府撤消该收费站,今年2月份市政府办公会议上作出承诺,四年内撤消该收费站。如果取消收费应该由市政府作出决定。

  狗仔队:如果机场路收费站对龙湾籍所有车辆实行月票制,陈代表希望以怎样的方式来实行?

  陈建胜:我建议有关部门采取统一月票,切实减轻老百姓不必要的负担。

  洋洋:请问陈代表,既然机场路收费站是合法的,那你为什么还要提撤消收费站的议案?是否是个人利益关系大于法律?

  陈建胜:今年我没有提撤消收费站的议案,而是提出实行月票制的建议,这和个人利益没什么关系。

  huazi877:请问机场路收费站为什么不能马上撤消?

  陈建胜:撤消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如人、财、物的安置,应该有个缓冲期。作为代表应该体谅政府的难处。

  温州银: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在即,陈代表是不是还打算提这样的建议呢?

  陈建胜:如果建议得不到落实,我想应该还得继续提。

  别把重点放在答复上

  代表是谁:代表提的议案和建议所涉及的问题有多少真正解决了?陈代表一共提了多少议案建议,满意率是多少?

  陈建胜:今年提了四件,有关永强片区吃水问题、永强片区的排污问题、关于解决机场路行车难问题、机场路实行月票制问题等建议。前面三件都得到了圆满解决,就是机场路实行月票制问题得不到解决。满意率是75%。

  as888888:对代表的不满意议案和建议应该怎么去督办?

  张大光:如果代表对承办单位答复的意见不满意,说明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办理单位的答复件存在问题,应责成重新答复。二是代表所提问题没得到落实或解决,应督促抓紧落实和解决,有的可以列出时间表。三是承办单位所答并非代表所希望的,或者是承办单位不很对口,那就应该调整承办单位,或者由市政府协调办理,直至问题的解决。

  机场路为谁建:答复不等于解决。我觉得很多部门在处理代表建议时,把重点放在了答复上,而不是放在解决上。

  张大光:确实有这种情况,对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其重点应放在落实上,而不能一答了之,更不能答复时承诺很多,落实时兑现很少。

  wzbbs:人大有什么实权可以去制约职能部门的行为?或者说,职能部门不去落实议案,能有什么办法制裁部门负责人?

  张大光:这是一个法律问题。根据法律,人大对承办单位或者职能部门可以采取许多监督措施,譬如组织代表视察、约见、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如果承办单位严重失职的话,还可以对其负责人采取罢免等手段。

  狗仔队:相当部分的代表议案、建议得不到落实,这是否说明我们人大的权威存在问题?还是部门对人大的权威性有疑问?

  张大光:这一方面说明个别承办单位对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实不很重视,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代表议案建议本身所涉及的问题条件不是很具备,落实起来比较困难,此外有些议案建议不具有可操作性,也影响了落实工作。

  当然,人大常委会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监督工作,促进问题的解决和落实,更好地发挥代表提议案建议的积极性,树立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威,并促进一府两院工作。

  雪天:有人说,代表不满意,安慰一下就可以了,并不是需要实质性的东西,不能否认,这好像已经是个潮流了。两位嘉宾是这样认为吗?

  陈建胜: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反映的是百姓的呼声,我希望有关部门千万别抱着“安慰安慰”的态度来应付代表的议案建议。

  张大光:不能这样认为,现在的代表都是比较负责任的,提出的议案建议都要一追到底的,并不是所谓的“安慰安慰”所能够解决的,如果有个别单位仅仅抱着这样的态度来办理议案建议,最终是过不了关的。随着民主政治的发展,代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增强,代表对议案建议的办理已经越来越重视。我们要求承办单位严肃认真地对待,不能敷衍了事。

  有的需要创造条件来落实

  代表是谁:一些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是纯粹反映他个人企业的,对此您怎么看?

  张大光:作为人大代表,应该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他所提的议案或者建议应该是代表人民利益的。这在大多数代表中是能够得到体现的。但也有个别的代表所提的议案是反映他个人企业的,这是不应该的,应予纠正。

  代表是谁:我想了解一下今年的议案落实情况怎么样。

  张大光:代表的议案在今年三月份提出来,到现在这些议案建议都已答复。至于落实,现已完成一部分,还有大部分的议案建议正在落实,有的需要创造条件予以落实。当然,也有个别的条件不具备,是难以落实的。

  代表是谁:我看代表也不要过于认真,部门也有部门的难处,何况你还有用到部门的时候呢。

  陈建胜:部门再有难处也应该考虑人民的难处、百姓的难处,这才真正体现执政为民的理念。

  律法的亮光:永强吃水问题、排污问题、行车难问题,还有收费站,都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应该提高人大代表的监督权,使老百姓真正看到希望。

  陈建胜:作为人大代表,我正积极努力提高人大代表监督水平和增强参政议政的能力。

  读者来电

  建议将议案公布在网上

  市区马先生来电:我对今天讨论的话题很感兴趣,媒体能讨论该话题本身就表明民主在进步,也是一种政治文明的体现。建议人代会结束后,能不能通过《代表在线》平台,将所有的议案在温州新闻网上公示,让老百姓来讨论。这既是监督人大代表在职期间的履行职责情况,也可作为考核人大代表是否合格的一个标准,同时也是对老百姓负责的表现。

  张大光:你提的问题是比较前沿的,这对于人民群众加强对人大代表的监督和全社会对议案建议办理的监督都是很有好处的。但是,现在我们的技术力量还跟不上,另外代表议案建议数量很大,如果条件具备的话,我们在闭会期间将代表议案的内容摘要予以公布,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本报专题新闻部整理

  在线时评

  别拿“官样文章”搪塞代表

  马龙生

  “这是我当人大代表以来,遭遇办理态度最差劲的一次”。人大代表向主管部门提出服务意识方面的批评建议后,因为对方首次回复“对问题没有丝毫反思”,被拒绝在办理报告上签字。这是北京市人大代表披露的一件事,其实,这样的事情在其他地方也并非没有。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遭到“糊弄”的事,在全国并不鲜见。全国人大办公厅联络局副局长丁林雨就一针见血指出:现在有些对代表议案、建议的答复成了“官样文章”,这个问题要引起重视、研究解决。据去年10月26日《羊城晚报》的报道称,广东某市的人大会议,55件建议中,代表对答复不满意的达到11件之多。这从一个侧面验证了丁副局长的讲话,与代表们在参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基本相符。

  人大代表们的议案,都是经过大量调研、分析后,非常审慎地提出的,具有相当的可操作性。但政府有关部门的办理及答复,却充斥着党政机关里司空见惯的官样文章,这不仅是对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不尊重,更是对代表身后百姓利益的漠视。出现这样的问题,表面看是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问题,其实根子还在于,在对待议案所涉事物上,代表与政府部门在认识上存在着客观的落差。在一定意义上说,对待同一件事,代表们因为是在“为民请命”,站在百姓的角度,觉得事情已严重到非办不可;而政府部门因为整天泡在“问题”里,大有“债多不愁”疲态,且自以为自身工作量已经够大,凭空又杀出代表议案来“没事找事”。情理上存在着惰性,情绪上存在着反感,“官样文章”的答复也就毫不奇怪了。

  笔者以为,此事的是非概念无需争论。需要解决的,倒是如何采取措施,避免出现办理过程文过饰非、官样文章的问题。此前,曾有有识之士提出,对于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除了要求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代表外,还要向代表发出办理结果征询意见表。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要重新办理,答复代表,直到代表满意为止。此举虽然不乏积极意义,但是一纸征询意见表对“官样文章”的遏制力度到底有多大,目前还很难说。因为事情明摆着,议案的落实最终要靠行政机关的主观努力,能否落实,落实到什么地步,有时不太可能取决于人大代表的“满意程度”。

  要解决对代表议案的答复成“官样文章”的问题,其实最关键的还在于人大组织要对议案的办理、答复制定一套科学客观的评价标准,按相关标准对政府进行考核。换言之,要想抵制“官样文章”,就要拿出“不官样”的样本出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