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长江隧桥工程启动 5年后隧桥连通崇明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22 东方早报

  上海长江隧桥(崇明越江通道)工程、崇明县陈家镇试点城镇建设启动仪式昨天上午在崇明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宣布上海长江隧桥(崇明越江通道)工程暨崇明县陈家镇试点城镇建设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上海多少代人期盼已久的中心城区和崇明岛一桥飞架南北,一隧穿越两岸的世纪梦想将变成现实,崇明现代化综合生态岛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和国家交通部部长张春贤的代表、原副部长李居昌出席仪式并致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和市委副书记罗世谦为上海长江隧桥工程项目公司揭牌;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和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为陈家镇建设开发公司揭牌;副市长杨雄主持启动仪式。

  上海崇明越江通道是交通部确定的国家重点公路建设规划中上海至西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市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的组成部分。它位于上海市东部,跨越长江口的南、北港和北支,连接上海市陆域、长兴岛和崇明岛,并与江苏省的启东市相连,北接江苏省宁通启高速公路。

  该项目起自浦东五号沟、与郊区环线相接,经长兴岛,止于崇明陈家镇,接陈海公路,全长约25.5公里。其中以隧道方式穿越长江南港水域,长约8.9公里;以桥梁方式跨越长江北港水域,长约10.3公里;长兴岛和崇明岛接线道路共长约6.3公里。在浦东五号沟郊区环线、长兴岛潘园公路及崇明岛陈海公路,各设互通式立交一座,长兴岛设服务区一处。全线按照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桥梁计算行车速度采用100公里/小时,隧道计算行车速度采用80公里/小时。

  由于工程位于长江口,所处区域江面宽阔、气象水文条件复杂、通航要求高,建设过程中将会遇到许多技术难点,设计难度相当大。

  据悉,南港隧道部分将采用盾构隧道方式穿越长江水域。整个隧道工程分为引道段、暗埋段和盾构段三个部分,按照六车道技术标准的要求,隧道内径约13.7米,隧道外径直径15.0米。隧道掘进所用盾构机将是世界上最大直径的。而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最大盾构隧道是荷兰GroeneHart隧道,盾构机直径14.87米。北港桥梁按照3万吨级集装箱及5万吨级散货船双向通航要求,主通航净宽不小于585米,通航净高在设计最高通航水位以上不小于52.7米。主桥采用技术已经成熟的斜拉桥桥型,建成后将为长江口第一桥。

  项目总投资约123亿人民币,建设期为5年。建成后将根本上改变上海与崇明岛及长江江北交通不便的状况,为崇明岛开放创造了重要前提和条件,并对完善上海的路网结构,增强上海的辐射能力,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均衡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隧道和大桥已经上海市地名办命名,称为“上海长江隧道”和“上海长江大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