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荣郎:拼命三郎西藏垦果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23 海峡都市报
杨荣郎:拼命三郎西藏垦果园(图)
来杨荣郎(左)所在农场取经的人不少(资料图片)

  【人物脸谱】

  杨荣郎,1959年9月出生于建瓯市小桥乡。我省第三批、第四批援藏干部,现任建瓯市委副书记、市委调研员,兼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农场党委书记、场长。

  【感动理由】

  援藏3年,杨荣郎在青藏高原上,建起了一个500亩的现代化农业区和1000亩经济林果园。

  2004年7月,正值米林农场繁花似锦、瓜果飘香,杨荣郎准备随队返回福建。但米林农场1000多位藏族同胞联名上书西藏自治区党委,强烈要求这位福建来的“拼命三郎”留下来,继续带着他们致富。

  尽管杨荣郎患有肾结石、高血压和静脉曲张等病,但杨荣郎还是选择留下,成为福建省第四批援藏干部。他说,他将在福建各界的支持下,在农场再建1000亩经济林果。

  【感动细节】

  援藏3年3招

  农场职工基本脱贫

  2001年7月,时任建瓯市副市长的杨荣郎和我省32名第三批援藏干部一起,踏上了美丽的青藏高原。

  他们此次的援藏任务是帮助林芝地区的4个县和米林农场的藏族同胞发展经济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杨荣郎任米林农场的党委书记和场长,另有两位同来的援藏干部协助他工作。据《西藏日报》报道,米林农场是西藏最大的国有农场,主要种植青稞、麦子和苹果,由于历史、自然、市场等客观因素,企业负债1000多万元,农场1000多名藏族等各民族职工,大多数还处于贫困线以下。

  杨荣郎一到米林农场,就马不停蹄地进入田间地头和职工家里调研。根据调研结果,杨荣郎拟定了援藏三招数。

  第一招“减负增收”。将部分援藏资金拿出来,保证农场正常开支,对职工上缴的承包费平均每年调减53%,使职工人均年增收1500元。他说,只有让职工的负担减下来,才会有积极性。

  第二招“送钱改作送思路”。杨荣郎趁热打铁,拿出30万元援藏资金,设立奖励基金,奖励率先富裕起来的职工。杨荣郎一改农场一贯的做法,把逢年过节给职工送温暖转变为送思路,把发救济转变为发农资,并将这些物资直接送到田间地头,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发展农业生产上。

  第三招“指挥干不如带着干”。杨荣郎介绍说,当地很多职工固守着传统作业,比如挖地松土,必须由一个人掌握铁铲插到土里,另一个人用根绳子拴着铁铲拉起来,才可以松土,而在内地,一个锄头一个人干得要多欢就有多欢。如此,杨荣郎打电话让建瓯老家的铁匠打了一批锄头邮寄到西藏,手把手教职工挖地,过去要一个月才能挖完的地,现在只要半个月即可。

  据《西藏日报》报道,截至2003年6月,也就是杨荣郎援藏两年半的时候,米林农场职工人均年收入迅速提高到5600元,比2000年增加了86.67%,基本脱贫。

  青稞地上

  瓜果飘香

  一人援藏全省援藏,杨荣郎等人身后有福建全省给予的资金支持。

  杨荣郎刚到农场时,有人建议他把援藏资金拿来搞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如建设办公楼和职工宿舍楼等,这是形象工程,也是政绩工程。

  杨荣郎笑着拒绝了,他要用援藏资金和现代科技在高原上建一个千亩经济林果区和5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他说:“根据专家意见,林芝地区的气候适合种植瓜果,也适合开发现代农业。”

  杨荣郎与农场领导班子决定,开发现代农业,种植多品种的新品种水果。

  2002年,福建家乡派出农业科技人员到农场协助工作,同时,杨荣郎还邀请到了一家民营落叶水果研究所参与到援藏工作中,他说:“这些‘编外援藏人员’帮了我很大的忙。”

  2003年6月,35栋钢架大棚建起来了,15亩日光温室建起来了,500亩现代农业园区展现在农场人的眼前,随之,12项农业先进技术,国内外8大类70多个品种的农产品在园区落户,生根开花。

  当年,栽培区蔬菜、瓜果喜获丰收,平均每棚产值在6000元左右,最高达12000元。2003年3月,农场又建起了300亩生态果园。海拔2900米的高原上种植出了精品西瓜和美国葡萄,以及油桃等几十种水果。

  杨荣郎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 采访时说,这是西藏各族同胞梦寐以求的期望,改变了过去只种青稞麦子的历史。

  杨荣郎说,他们在西藏种植的西瓜,甜如蜜,可卖到12元钱一公斤,其他水果的品质也比其在低海拔的原产地还好,不出西藏就脱销。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现任安徽省委书记的郭金龙于去年6月份,见到面貌焕然一新的米林农场时,感动地说:“这里是一派五彩缤纷的景象,展示出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体制、创新的科技,建设小康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可喜成果和广阔前景。”

  杨说:“我们援藏,必须把‘输血’变成‘造血’,当我们离开时,当地还能在我们的基础上继续发展。”

  好不容易回趟家

  就想好好睡一觉

  本月21日,杨荣郎从西藏到福建订购果苗,抽空回了一趟建瓯,在家待了两天,这是他今年第二次回家。

  黝黑的皮肤,质朴的面庞,眼睛充血,记者刚见到他的时候,如果不是事先介绍,还认为他是藏族同胞。

  “一回家就想睡觉,想好好地睡一觉。”杨荣郎说,在高原,由于缺氧,难以入睡,睡眠总是不够,所以,眼睛充血。

  他爱人魏裕秀介绍,杨荣郎在去西藏之前就患有腿部静脉曲张和高血压,在西藏工作期间,又被检查出肾结石,由于他在西藏工作,没时间静下来治疗,病情越来越重。

  所以,杨荣郎每次回家,同事和家人都不会打扰他,让他安静地睡个够,同时,为了治疗高血压,他爱人魏裕秀还专门为他找了偏方,每次回来,都要亲手为他煎药。魏裕秀的同事向记者介绍,自从杨荣郎援藏以来,魏裕秀承揽了家里所有的事务,去年,杨荣郎的岳父病重,直至去世,杨荣郎都没有回来。

  “忠孝不能两全,现在西藏的同胞更需要我。”杨荣郎说,“我只能委屈我的家人了。”

  N本报记者 杨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