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你能怪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27 沈阳今报

  昨天,今报10版报道了印度洋海啸事件的最新进展,3版同时报道了此间共有391名辽宁游客滞留在海啸发生地。为此,沈阳市旅游局高度关注事态进展,并随时掌握游客的准确位置。

  面对重大灾难性事件,我们能说啥呢?

  理性的光芒照耀着人类和动物赖以生存的地球,咆哮的大海在疯狂袭击地球之后,平静下来的她依旧会造福人类。

  痛定思痛,也许这场灾难是对人类的一种惩罚,抑或是严厉的警告———只允许你们人类肆无忌惮地践踏海洋,不许我一时气急咳嗽两声?就许你们人类在地面上胡作非为,不许我抖动两下发发小脾气?

  毕竟地球和大海本身没有能力维护自己的权益,更没有能力制止其他生命对自己的虐待和侵犯,它们有的只是忍耐!

  这场灾难,难道能怪罪地球和大海吗?

  灾难过后,我们审视人类———废弃的石油排向大海和陆地、过度捕捞、猎取海中和陆地生命、破坏性地开采海下和陆地资源,白色垃圾遍布城乡,大面积森林遭到砍伐。种种行径使原本碧蓝的大海变成了黑色水域,使原本清澈的河流变成了臭泥塘,使原本结实的地下岩层变成了一个个空洞。这就是我们人类为了私利而对自然界提出的挑战。

  话分两头,事有孬良。

  东南亚地震、海啸灾难发生后,沈阳市旅游局代表沈阳方面,对境内9家具有出入境资格的旅行社进行调查,掌握所有出境人员所在位置,以便及时采取措施。这种为民负责的做法让民众内心踏实。

  好的政策和决策是民众之福,反之则为祸。今年以来,沈阳启动了“大雾预警”、“大雨预警”、“大雪预警”等机制,以便在各种灾害来临时,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种为官为民的执政方针多么令人庆幸。

  对于灾难,目前,世界各国对地震的预测还处于“初级阶段”,不像治理腐败、治理政绩工程那样得心应手。我们应该防患于未然,治理人为破坏行为总是比较容易的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