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车分尸”考问生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30 沈阳今报

  牧野风在“以人为本”和“人权入宪”的今天,营造崇尚善待生命和礼遇亡灵之生命理念的文化氛围,也就成为构建国人生命文化的应有之义。然而,日前在沈阳发生的“众车分尸”的残忍一幕,足以证明国人在这方面的努力依然任重而道远。

  据12月28日《时代商报》报道,沈阳浑河桥路段发生一起惨祸,一名男子被撞倒在斑马线附近,随后有十余辆车从其尸体上碾过,其内脏已经被完全碾碎,身体器官沿着双黄线
零零碎碎抛撒出四五十米远。

  如此“众车分尸”的现场惨不忍睹!而与此相似的一幕,前些时才在北京郊外发生过!“众车分尸”的惨剧之所以屡屡发生,折射出时下许多国人身上缺乏起码的生命文化的素养。

  首先表现为公众的生命价值观已严重偏离其正常轴线。与西方许多国家“惜命如金”的生命价值观相比,国人不仅把国民健康常常置于“工作”或“事业”之后,而且对生命表现出离奇的怠慢和冷淡,也常常令人齿冷。假若这位过马路的男子被第一辆汽车误撞直至逃逸之后,其他后来的车辆不是上去给他致命一击,而是及时将他送到医院救治,马路上的景象恐怕就完全是另外一番模样了。

  其次表现在公众行为文化的自律性奇差。比如众司机遵守交通安全规章所表现出自觉性及自律性实在差强人意,他们无视过路行人的行路权。而据12月27日央视报道,时下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属于司机责任的竟占80%以上,这与“众车分尸”的惨剧正好存在某种内在的“吻合性”。

  再者,国人秉承的生命文化原则也存在诸多谬误。时下在西方,“生命第一”的文化原则神圣不可侵犯,而我们关于尊重生命的教育却缺课太多,甚至还过多地宣教和强调“国家财产第一”的文化原则,更与“应急避险权”主张的“生命高于一切”的生命原则存在严重冲突。

  在这种生命文化原则的导引下,人们的生命常常被漠视、被虐待,也就似乎合乎情理了。尤其是当国人世代沿袭下来的“转世文化”,被当作封建糟粕涤荡干净之后,在生命文化环节并没有更科学更文明的文化载体去填补和支撑。所以,许多国人对生命的理解和善待,竟暴露出更多野蛮而兽性的一面,这不仅表现为“众车分尸”,许多凶杀场景中表现得似乎更为充分。

  故而在国人中构建一种科学而文明的生命文化氛围,不仅是落实“以人为本”先进理念的需要,而且还是创造“最适合人类居住”的人文环境的一项重要保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