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一步要改革的24个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40 华商晨报
下一步要改革的24个问题(图)
核心提示

  以中共十六大、特别是十六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改革进入新阶段。为了客观地判断中国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研究“十一五”时期的改革,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设计了2004年中国改革调查问卷,面向该院的网络专家学者进行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共发出225份,回收有效问卷170份。其中,中央及地方(主要是中央)党政机关的学者型官员57位;有政府背景的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49位;高校、民间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64位。调查问卷按政府改革、宏观经济体制改革、农村改革、企业改革、社会改革等五个专题进行了综合汇总。

  一、关于政府改革

  1.我国“十一五”时期的改革重点:政府转型 “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改革下一步的重点是什么?

  调查数据显示,对这一问题的判断,专家学者们已达成高度共识,80%的专家学者认为政府转型应当成为“十一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改革的中心和重点。

  2.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应加大力度 自2001年起,以大幅度削减行政审批事项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启动。

  调查数据显示,55.1%的专家学者认为改革力度一般;9.6%的专家学者认为还有进一步强化行政审批的趋势;认为改革力度很大,认为作用明显的专家学者只有10.2%。68.8%的专家学者认为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和推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在未来3~5年内将有所改变。

  3.地方政府“经营城市”:违背市场经济原则,需要禁止 目前,地方政府“经营城市”的做法比较普遍。

  调查数据显示,28.8%的专家学者认为这将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做法;46.8%的专家学者认为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需要禁止。

  4.公共事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部门利益 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公共事业领域并未消除垄断导致的诸多弊端,其中,72.4%的专家学者认为过分突出了部门利益;62.9%的专家学者认为乱收费、高收费等问题比较突出;63.1%的专家学者认为当前出现的电力短缺与垄断体制有直接的联系。

  二、关于宏观经济体制改革

  1.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将明显加大对公共领域的投资比重 在回答我国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在未来3~5年内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一问题时,47.2%的专家学者认为将会明显加大对公共领域的投资比重;35%的专家学者认为可能维持或者大体维持现状。

  2.国有商业银行注资改制:会有一定效果但不能期望太高 2004年1月,国务院决定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并动用450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等为其补充资本金。

  调查数据显示,59.3%的专家学者认为注资改制会有一定效果,但不能期望太高。

  3.农村信用社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性质模糊 在目前我国农村信用社存在的诸多问题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调查数据显示,71.2%的专家学者认为是信用社的性质模糊;44.1%的专家学者认为是不良贷款。

  关于农村信用社的性质,42%的专家学者认为应是由政府扶持和补贴的农民自助合作金融组织;23.5%的专家学者主张应是民间商业银行。

  4.利率与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尚需时日 对于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判断,54%的专家学者认为应在5年以上才能完成;36.2%的专家学者认为应在3~5年内完成。

  而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未来3年走向的判断,53.6%的专家学者认为应继续盯住美元;35.1%的专家学者认为应盯住一揽子货币;6.5%的专家学者认为应盯住其他强势货币;只有4.8%的专家学者认为应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制。

  三、关于农村改革

  1.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赋予农民产权性质的土地使用权 调查数据显示,72.8%的专家学者认为《农村土地承包法》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58.9%的专家学者认为农民远没有获得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

  关于下一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59.2%的专家学者认为应该从产权制度改革入手,赋予农民产权性质的土地使用权。

  2.农村税费体制改革:应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为农民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产品 目前,全国县、乡两级财政入不敷出的现象比较普遍,专家学者估计这种局面在近3~5年内很难普遍改善。其中,45.3%的专家学者认为不同地区将有不同变化;37.3%的专家学者认为不会有太大变化;还有17.4%的专家学者判断将进一步恶化。

  在探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时,77.1%的专家学者建议大力精简县、乡(镇)政府机构;57.6%的专家学者呼吁要加大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79.9%的专家学者认为农村义务教育作为全国性公共产品,其经费主要应以中央财政为主。

  3.乡(镇)基层改革:将乡(镇)政府变成县政府的派出机构 关于我国乡(镇)基层改革的方向,49%的专家学者主张将乡(镇)政府变成县政府的派出机构。

  4.村民自治:尚未发挥其应有作用 调查结果表明,对于目前村民自治对农村基层民主建设起到的作用,58.2%的专家学者认为一般;18.2%的专家学者认为看不出有什么作用;15.2%的专家学者认为作用非常大;65.8%的专家学者认为我国成立基层农民协会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而关于近期实行乡(镇)直选的可行性,60.2%的专家学者主张先试点。

  四、关于企业改革

  1.国企改革:方向正确,在操作中存在某些问题 最近,有关国企产权改革的讨论,已波及社会各界。调查数据显示,90.4%的专家学者认为国企改革方向正确,但在操作中存在问题需要解决和克服。

  2.国企改革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明晰产权 36.6%的专家学者认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明晰产权;77.1%的专家学者认为,目前大中型国有企业进行规范的股份制改革需要解决的重点是产权结构问题;63.5%的专家学者认为,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造的主要障碍是产权问题。

  3.公司治理结构:独立董事的设立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调查数据显示,50.3%的专家学者认为效果一般;45.5%的专家学者认为效果很差;1.8%的专家学者认为效果很好。

  对经营者持股是否是国有企业建立有效法人治理结构的必要步骤,专家学者们的判断存在较大分歧,回答是与不是的比例分别为35.5%和41%。

  4.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融资困难 到底什么问题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调查数据显示,84.7%的专家学者认为是融资困难。

  五、关于社会改革

  1.贫富差距:近期内还将呈逐渐扩大的趋势 调查数据显示,69.1%的专家学者认为近期我国贫富差距还会有所扩大。其中,72.7%的专家学者认为近期东西部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将会进一步扩大;70.2%的专家学者认为近期城乡间的收入差距也会有所扩大;44.9%的专家学者认为城市绝对贫困人口近几年还将增加。

  2.我国社会隐含的最不稳定因素:腐败问题和贫富差距问题 关于我国社会隐含的不稳定因素,89.4%的专家学者认为是腐败问题;81.8%的专家学者认为是贫富差距严重;60.6%的专家学者认为是干群冲突;57.1%的专家学者认为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54.1%的专家学者认为是社会治安;51.5%的专家学者认为是城乡差距。

  3.将来有可能导致社会冲突的因素:腐败问题和下岗失业问题 关于可能在将来导致社会冲突的因素,81.2%的专家学者认为是腐败问题;76.5%的专家学者认为是失业下岗问题;47.1%的专家学者认为是农民负担问题;44.7%的专家学者认为是农民工问题;44.1%的专家学者认为是城市拆迁问题。

  4.实际失业率:在近1~2年内还将居高不下 只有5.7%的专家学者认为近1~2年内我国的实际失业率会降到8%以下;44%的专家学者认为在8%~10%之间;50.3%的专家学者判断应在10%以上。

  5.社会保障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调查数据显示,79.4%的专家学者认为我国现有的社会保障制度尚不能满足国企改革的需要;20%的专家学者认为基本能满足需要。65.5%的专家学者比较乐观地估计近期中央和地方出台的有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优惠政策的成效,认为这些政策将会对缓解职工再就业困难起到一定的作用;另外,还有31.5%的专家学者回答视政策的执行情况而论。

  6.社会民间组织的发展:在社会生活中有积极作用 调查数据显示,72%的专家学者对发展社会民间组织的作用给予了积极的肯定;还有25.6%的专家学者在肯定其积极作用的同时担心其发展有负面作用。

  7.未来几年社会发展总体趋势:基本稳定,但不排除发生局部或短暂危机的可能性 就总体趋势而言,40.1%的专家学者判断我国社会在未来几年内将会保持稳定局面;41.9%的专家学者认为会出现局部或短暂的社会危机。

  8.政府在将来面对社会突发性事件时:有能力处理 68.3%的专家学者认为我国政府在将来面对社会突发性事件时有能力处理;9.6%的专家学者认为完全有能力处理;还有6.6%的专家学者认为很难处理。据《经济参考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