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老外滩摇身一变成了个吃喝玩乐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0:54 浙江在线

  如果把宁波比喻成一本记载历史的书本,那么外滩就是这本书中一条重要的脉络。

  昨天,在宁波今冬的第一场漫天飞雪中,沉寂百年的宁波老外滩经过两年改建再度开埠。

  作为全国最古老的外滩之一,追溯其历史,宁波老外滩比上海的外滩还要早20年,是
近代宁波帮的发源地。

  经过百年落寞,宁波老外滩被打造为宁波新的时尚风标,成为新的商业区,和天一广场成犄角之势。

  宁波商帮的起航地

  宁波的老外滩位于现在宁波江北区外马路一带。1844年开埠,国人纷纷成立轮船公司,从事航运。借助外滩通商便利,宁波对外商业达到鼎盛,“宁波帮”蜚声中外,外滩也发展为盛极一时的十里洋场,成了外国人在宁波的主要居留地。

  待上海外滩兴起后,宁波外滩失去了原来在水运中的优势地位,逐渐没落。到现代,外滩成了城市的低洼破旧地带,危房老房时刻面临坍塌,老外滩失去了往日的光鲜。

  2002年,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6亿元对老外滩进行了改造。

  怀旧与时尚共存

  如今的老外滩,经过重建,基本保持了当初十里洋场的风貌,河堤边是不宽的草地,近旁是欧陆风格的建筑,厚重的木门、精美雕花的石头、泛着锈迹的铁栅栏。在这里,人们还能寻到老宁波的足迹,建于1842年的英国领事馆旧址、建于1864年巡捕房旧址、建于1865年的浙海关旧址、建于1872年的天主教堂、建于1898年的江北耶稣圣教堂、建于1903至1908年的侵华日军水上司令部、建于1927年的宁波邮政局、建于1930年的通商银行旧址等,老建筑全部加固翻新,旁边的新建筑也依照当时的建筑特点而造。

  改造者着意打造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韵味。但如今的老外滩骨子里却透出现代意味,是一个集吃、住、玩、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时尚消费中心。

  玩的就是文化

  目前的老外滩还是安静的,因为进驻的商铺还没有全部到位。但现在已经进入的,不乏知名连锁店,如星巴克、左岸咖啡、斗牛士牛排、肯德基、世纪五星娱乐、钵本街酒吧等。外滩的重建,也吸引了一些老宁波重回故土,如钵本街酒吧的老总就是美籍宁波人。据了解,要进入老外滩,商铺必须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知名,二是有文化有特色。“玩的就是文化。”主管开发的宁波城建投资公司周洪明总经理说,外滩不能和历史割裂,它沉积的文化背景才让外滩不可复制。弥漫在外滩周围的奢靡沉郁气息,用时髦的话讲,就是小资氛围。

  和天一广场不一样

  周洪明说,和天一广场不同,外滩走中高档路线,将会形成一个大会所。钵本街酒吧的王总笑言“一瓶啤酒起码40元”。

  据了解,现在外滩人气并不旺,商铺出租价格比起成熟的杭州西湖天地,及上海外滩的新天地来也低很多,但很多业主都很看好这里,都抱着先砸钱再赚钱的想法,用3到5年的时间,等待整个商业氛围成熟起来。

  在周看来,天一广场从开发到火爆不到一年的成功经验说明,以宁波的经济发展速度,“宁波仅仅有一个天一广场是不够的。”他认为外滩那么个氛围摆在那里,火爆也就是一两年后的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严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