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车库到底怎么卖?房产部门人士详细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关于包括车库在内的商品房附属房屋转让等问题的若干规定,经本报报道以后,引起市民的普遍关注。昨天,记者请市房产部门相关人士,就市民所关心的车库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解答。

  怎样知道车库能不能卖

  很多购房人担心,开发商会把进入了公摊面积的车库也拿出来卖。对此,该人士表示,如果公摊面积中含有车库,那么房产部门是不可能允许其出售的。

  南京还规定,车库必须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或开发商办理了产权登记后方可销售。因此,购房人要想知道车库能卖不能卖,可以向开发企业索要该车库的销售许可证或者产权证。如果开发商持有相关车库销售许可证或者产权证,业主就可以放心地购买。

  如何保证车库只卖给本小区业主

  在我市由5个部门联合下发的试行规定里,已经明确了可售车库只能向小区内的业主出售。如果开发商向小区外的业主出售车库,购买人将无法办理权属登记,也就是说,购买人的产权得不到保证。同时,小区内的业主发现开发商向小区外出售车库时,也可以举报。房产部门接到举报后,将予以严肃查处。

  人防车位能不能出售

  根据宁证发2004(055)号文精神,在人防设施范围内的车库,由开发商管理和使用。而室内的停车位又分地上和地下两种。如果地下停车位不在人防必配的范围内,则开发商可销售,购买人也可以办理产权证。

  如何防止开发商暗箱操作

  为防止开发商在销售车库时暗箱操作,目前,凡是领取了销售许可证的楼盘均在南京房地产网上予以公示,市民可以上网查阅。同时,南京还要求开发商在申办车库预售许可或办理车库产权登记时,必须明确划定人防必配设施范围、小区业主共用车位及专用车位范围,并且必须在售楼现场或车库的出入口处进行公示。

  已建小区车库权属怎么划分

  南京的试行规定明确,小区按照配建标准建设的车位或车库中,要拿出15%的比例作为业主公共停车位,其余的作为开发商可以销售的业主专用停车位。当然,为鼓励开发商多建车库,南京还明确,在规定的配建标准以外所建的车库,都是可以销售的。

  对于已建小区,虽然车位的配建标准不尽相同,但车库权属划分标准,仍然按照这次出台的试行规定执行,即按配建标准建设的15%为业主共有车位,85%为可售的业主专用停车位。

  车库使用年限怎么算

  最近,有不少市民向房产部门咨询,现在商品房的土地使用权年限一般是70年,那么车库的使用年限怎么算?对此这位人士解答,车库的使用年限应该与土地的使用权年限相吻合。如果开发商表示车库使用年限超过土地的使用年限,那么超过部分的使用年限就不能得到保证。

  买卖车库权属如何变更

  小区车库到底怎么卖?房产部门人士详细解答

  2004-12-29 10:55:15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方市兴 胡蓉 侯锦阳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