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养殖场不合格可能导致禽流感大规模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1:03 中国西藏新闻网

  12月28日,记者从第七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生物医药论坛上了解到,由于许多养殖场不合格、卫生检疫存在空白,专家预测,我国下一场大规模的流行病很可能是禽流感。至于在冬季易发的“非典”,目前也在紧张观察中,必要时会启动SARS预警系统。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树义博士在论坛上指出,人类有150种疾病都与动物有关,即使是“非典”肆虐的去年,死于狂犬病的人也比死于“非典”的人多
,因此必须重视人与动物的接触。“我国许多的禽类养殖场并不符合规格,动物过于密集。”张博士拿出一张在一家养鸡场拍到的照片,鸡群密密麻麻地挤在一起。“在自然界根本不可能看到动物如此密集的生存,这样的饲养方式不仅导致疾病迅速传染,而且还会出现动物一起自杀死亡的奇观。”

  张博士指出,“许多餐厅喂养的野生动物从饲养到被端上餐桌,都未经卫生检疫。野生动物应该由林业部门管理,但林业部门不负责卫生检查,而卫生部门又不管理野生动物,这中间的空白地带必须消除,因为还有许多疾病是我们还没有认识、了解的。”

  张博士指出,抵制流行病最好的方式是要建立“生态健康的新概念”。“因为人与动物、环境的相互作用越来越紧密,人类必须遵循自然的法则,做到保护森林、不要食用野生动物,同时不要与动物过于密切接触。人、动物、环境组成的生态圈健康,才能保证人类健康。”

  “冬季是非典的高发期,现在各个医疗机构、卫生部门依然很紧张、很重视非典的情况。”张博士介绍说,“现在仍然在研究野生动物诸如果子狸的情况,主要是为了给政府提供依据,以便必要时启动价值一个多亿的SARS预警系统。”

  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