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子老迟到 家长雇来保姆当“闹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1:30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呼吁家长更新教育观念,走出“好孩子等于学习好”误区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陈全忠 通讯员 何宇洪) “中国的教育问题,不是我们的学生不如别人,是我们的家长不如别人。”日前在广州结束的首届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浙江等地的百多位家庭教育专家纷纷呼吁,家长应尽快改变错误的家庭教育观念。

  孩子迟到花钱请保姆叫醒广州市广园中学梁健老师告诉记者,很多家长以生意忙、生活条件有限为借口,逃避对子女的教育。最常见的是以金钱代替教育,如请家庭教师为子女补习,让子女读补习班等,以消磨子女在学校教育以外本应由家长负责教育的时间。他举了一个例子,学生小柯长期迟到,其父母却因生意忙等为借口始终没有重视。梁健多次约见并劝告家长,家长才勉强同意花钱请保姆每天叫醒儿子,但小柯依然迟到。直到梁健坚持要求小柯父母每天早上六时半打电话给儿子,小柯才连续两个月没有迟到。

  好孩子=学习成绩好?此外,家长普遍认为“成绩至上”,对孩子其他方面却关注不足。上海市山西中学代表黄水才进行的调查显示,65%的家长最关心学习成绩,其次才是“思想品德”,占37%,而对学生行为习惯、个性特长、心理素质、交往能力等关注少之又少。83%的家长认为“好孩子”的首选标准是“学习好”。而家长出于望子成龙的心理,把孩子往一个又一个的兴趣班里塞,也并非正确的教育方法。天河区员村小学的郭海英老师表示,家长们把孩子送进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实际上是对素质教育的背离。郭海英担心,家长拔苗助长的教育方式,并不能如家长所愿让孩子更快成才。

  学校家长应签承诺强化家庭教育郭海英认为,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在于家长缺乏现代心理科学与教育科学的理论指导。家长需要进行系统地学习,而不是满足于参加家长会或家长之间的交流。但目前家长和孩子、教师之间缺少沟通,家访的优良教育传统也严重削弱。黄水才建议,通过加强学生、学校、家长三方的直接沟通,学校与家庭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加强家长重视和更新其家庭教育的观念。(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