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在线:美元贬值中的三十六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5:19 国际在线

  作者:程实

  美国人对中国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的推崇世人皆知,但美元贬值中活用中国智慧的手法却是鲜为人知。布什连任以来,市场不断以“创纪录”的加速度方式将“强势美元”打入历史深渊,尽管双赤字一直是美元暴跌的最主要借口,但从美欧经济对比看,支持美元走强的因素更为强劲。美元的反常表现间接显示出美国借力于汇率杠杆打击欧盟经济复苏的真
正用意。

  美元贬值之于经济对比:瞒天过海

  最公开的行动中往往隐藏着最秘密的阴谋,这是三十六计第一计“瞒天过海”的精髓。各方对美国双赤字的强调使美元贬值变得理所当然起来,然而从经济对比这一汇率决定的最根本力量来看,美元的急速贬值是没有道理的。

  首先,从经济基本面看,美国经济复苏比之欧盟更具可持续性。11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折合成年率的增幅为3.9%,高于初步数据显示的3.7%,而11月12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年率的初步数据仅为1.9%,低于第二季度的2.0%,欧洲央行12月2日也将2005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测由原来的1.8%至2.8%向下调整为1.4%至2.4%。此外,美国的制造业已连续18个月增长,非制造业连续20个月增长,经济复苏可持续性在微观层次不断得以确定。因此,从经济基本面对比来看,美国经济的表现远比欧盟抢眼,美元汇率作为经济健康程度的外在表现理应走强。

  其次,从利率水平来看,美联储比之欧洲央行更为积极。6月30日、8月10日、9月21日、11月10日和12月14日格林斯潘五次挥动加息大棒,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由1%提高到2.25%,同期,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现得无动于衷,始终将欧元区基准利率维持在2%的历史低位。在长期趋势上,美国已经步入加息周期,而欧盟加息的处女秀依旧遥遥无期。因此,从利率水平对比来看,美元汇率在利率提高带来的资本流入支持下理应走强。

  再次,从失业水平看,美国虽然乏善可陈,但欧盟更是相形见绌。美国劳工部12月3日公布的报告显示,11月份美国新增就业人数为11.2万人,仅为分析人士预计的一半,市场对此颇有微词。但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失业水平出现了下降,11月份美国的失业率为5.4%,低于10月份的5.5%。而12月1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欧元区10月份的调整后失业率仍为8.9%,与上月持平。欧盟领头羊德国表现更为糟糕,12月2日德国劳工部宣布,11月份调整后失业率升至10.8%,创下自1998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此,从失业水平对比来看,美元汇率在失业风险相对较小的情况下理应走强。

  最后,就连双赤字其实也不能成为美元走弱的根本理由。因为欧盟本身也存在高赤字问题,这一问题的激化甚至让欧盟成员动了修改《马约》的念头。而且,双赤字本质上就是美国对内对外的负债表现,这从一个角度反而说明了美国经济增长汇集了全世界的资源支持。以美国经济的强力表现,只要布什政府有消除双赤字的主观愿望,双赤字绝对不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经济鸿沟。因此,美元暴跌的双赤字理由并不响亮。

  简而言之,经济上的强者最终也应该是货币上的强者。然而,现实就是,理应走强的美元一路跌跌不休。在美元公开走弱的背后必然存在着秘密的理由,也许,剑指欧盟就是美国瞒天过海的真正目的。

  美元贬值之于欧盟经济:釜底抽薪

  攻其根本,避其锋芒是三十六计第十九计“釜底抽薪”的精髓所在。美元贬值直接打击了欧盟出口,而在欧盟本身处于自我调整蛰伏期的情况下,对于以出口为经济发展龙头的欧盟来说这种打击可能是致命的。

  欧盟自东扩以来,经济结构参差不齐的诟病更显突出。欧盟统计局12月3日发表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欧盟25个成员国之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相差悬殊,欧盟候选国与现有成员国的差距更是巨大。在外部油价高企和内部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之下,欧盟经济复苏显得步履沉重,此时对外贸易对出口导向型的欧盟而言尤为重要,而美元贬值带来的欧元相对坚挺恶化了欧盟贸易条件,降低了欧盟出口能力,使得欧盟经济增长丧失了重要动力。而且,更重要的是,欧盟内部稳定也由于外在打击而变得不容乐观起来。在整体状况不佳的背景下,部分成员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追求背离区域同盟的盟约,单边奉行赤字财政政策,严重影响了欧盟内部政策协调性,给欧盟经济的长期走势蒙上了阴影。

  从主观反应上看,欧盟起初对于美元贬值过于掉以轻心,盲目满足于欧元坚挺的货币形象收益。直到11月8日,特里谢才转而认为欧元变化趋势是“无理的”以及“令人讨厌的”。欧盟对美元贬值意图的较晚察觉使其错失先手,以至于在G20峰会上,尽管欧盟大肆攻击美国的汇率政策,但会议根本未对美元贬值亮出红灯。因此,美元走弱之于欧盟经济的釜底抽薪由于欧盟自身的反应迟钝已经初见成效,欧盟近期经济数据的拙劣表现就是较好的佐证。

  美元贬值之于中国经济:声东击西

  以假乱真,攻其不备是三十六计第六计“声东击西”的精髓所在。美元贬值诚然对中国人民币升值构成了巨大压力,但对于中国来说,货币贬值带来出口增长,实际上美元走弱是有一定实际收益的。美国明知道中国会在游资窥伺下以静制动保持汇率稳定,其真正意图在于借助人民币钉住汇率制间接打击欧盟经济。

  美元贬值的一大目的是对人民施压,敦促人民币升值,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不可能由于外部压力的增加而改变汇率政策,这一点美国是心知肚明的,因为任何一个理性的政策制定者都不可能在市场投机氛围浓厚的情况下轻举妄动。但借助于各方媒体对美元升值施压人民币的鼓吹,美国可以在麻痹欧盟的情况下对其进行间接打击,欧盟领导人对美元贬值反应迟钝就是这一战略的成功点。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1月至10月中国对欧盟实现进出口总值1421.1亿美元,双边贸易增长率为34.4%,领先于对美国、日本的贸易增长率。在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下,美元贬值意味着人民币贬值,欧盟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受到了负面影响。但美元贬值借助于中国对欧盟的间接打击不尽于此,欧盟在经济增长乏力情况下受到人民币贬值冲击,必然会对人民币汇率颇有微词,这无疑增加了对人民币升值施压的国际砝码。而且,中欧贸易润滑度也将受此影响有大幅下降,反倾销等贸易摩擦很可能激化于中欧之间,这将减弱欧盟同中国的经济联系,降低欧盟共享中国经济增长阳光的可能。因此,美元贬值之于中国经济在人民币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颇具声东击西的韵味,而欧盟经济受到双重打击将更显复苏乏力。

  综上所述,剑指欧盟也许不是新一轮美元贬值的唯一目的,但很可能是最大目的,美元贬值中的三十六计发人深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