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数种名牌大豆色拉油抽检不合格专题 > 正文

北京食品安全办发布警示:谨慎选购食用植物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5:4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我们该买什么样的食用油?”“市场上的油还能不能叫人放心?”在卫生部前天公布的市场抽检中,金龙鱼、福临门等一批知名植物油因部分批次产品不合格而名列“黑榜”,立即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今天上午,市食品安全办就此发布消费警示:谨慎选购食用植物油。消费者可通过气味、色泽、透明度和沉淀物四方面鉴别食用油优劣。

  在此次抽检中,金龙鱼、福临门植物油均因酸价检测值超标而落马。食品安全办专家
解释说,酸价是油脂精炼程度和品质好坏的重要标志之一。酸价高的食用油具酸涩味,意味着油开始腐败变质,并出现哈喇味。食用酸价超标的食用油,人体会因消化道受到刺激而产生不适,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食用油时,应详细看清每瓶油的标签、品牌、配料、油脂等级、产品标准号、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食用油的贮存也有一定的期限,不宜过长。调查结果表明,食用植物油的贮存时间在南方最长不应超过一年。有的人将食用油大量存放在家中,使食用油贮存时间延长,这显然是不可取的。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如发现油有异样颜色,闻之有异味或加热时出现过多的泡沫且伴有呛人的带苦油烟味,那么这种油都是劣质油或变质油,不能食用。

  食品专家给消费者支招,可从四个方面鉴别植物油的质量:首先是气味,不同品种的食用油有其独特的气味,但都无酸异味;二是色泽,一般高品质食用油颜色浅,低品质的食用油颜色深(香油除外),油的色泽深浅也因其品种不同而使同品位油的颜色略有差异,加工出来的劣质油比合格食用油颜色要深;三是透明度,一般高品质食用油透明度好,无浑浊,如果油中水分多,或油脂发生变质,或掺了假的油脂,油质就会浑浊,透明度低;四是沉淀物,高品质食用油无沉淀和悬浮物,黏度较小。

  相关专题:数种名牌大豆色拉油抽检不合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