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方时空年度盘点专题 > 正文

牛玉儒——呼和浩特的5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8:34 央视《东方时空》

  牛玉儒,内蒙古通辽人,1970年参加工作,从公社党委书记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34年里他就像一部机器一样,风风火火的工作着。

  2004年4月22日,呼和浩特市两会正在召开。这天上午,在人代会分组讨论的时候,市委书记牛玉儒被工作人员劝出会场,前往内蒙古医院就诊。当时,医院的检查结果为结肠癌肝转移。

  牛玉儒妻子:当时我一听,我脑子里就是一片空白,我当时想,大概就是我多年来担心的事情,可能是不是真的就发生了,因为多年来,玉儒这种超负荷的工作,超负荷的像机器一样的运转,我一直就担心。

  牛玉儒,内蒙古通辽人,1970年参加工作,从公社党委书记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34年里他就像一部机器一样,风风火火的工作着。2003年4月8日,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的牛玉儒正在云南考察工作,突然接到上级让他速回的通知,返回呼市的第二天上午,自治区领导便正式送他赴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上任不久,他曾听到人们议论,呼市就像个大嘎查,嘎查是蒙语村庄的意思。这句话令他儒寝食不安。顾不上身体的疲惫,牛玉儒紧接着在呼市发起了一场以改变城市面貌为重点的新战役。

  牛玉儒秘书:从去年到今年两年时间里,先后对我们十几条主干道进行了拓宽改造,我们就光今年一年就新增加道路面积是200万平米,就是我们的如意广场,这几年为了改善城市环境,我们市委市政府,修建了这样的广场20多个,绿化广场,你看现在人不多,但是一到夏天晚上的时候,老百姓特别多,都在这儿看水幕电影,来乘凉

  作为市委书记,牛玉儒深知要想使人们生活得更好,首先就要使这座城市有一个坚实的经济基础。为了招商引资,他几乎马不停蹄。在他秘书的工作日志上有这样一段记载,2004年3月20日至24日,牛玉儒五天跑了六个城市,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行程万余公里。身边的工作人员因此称他为"空中飞人"。

  字幕:

  2004年3月20日 牛书记从呼市转机北京至成都

  2004年3月21日 飞深圳 坐车去珠海 晚饭后返回深圳

  2004年3月22日 从深圳转机北京到银川

  2004年3月23日 午饭后从银川乘车至乌海

  2004年3月24日 连夜乘火车返呼 上午汇报此次出行收获

  而此时,牛玉儒并没有忘记这座城市还有许多急需帮助的人。有一天他交给秘书一张报纸,让他去寻找报上刊登的一个困难家庭,临行时,牛玉儒从钱包里拿出了1000块钱。

  牛玉儒妻子:我就通过报道的记者找到了他们家,一看情况确实是很困难,就把一千块钱留给了那个家庭,那个家他们家人都出来了,送我的时候就追问,送钱的人到底是谁,我就告诉他是一个好朋友,托我来资助你们的,后来记者说他要搞一个连续报道,也要问送钱的人是谁,我说就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如果想写的话,就写一个好心人吧。

  如今,呼和浩特的街道宽了,绿地多了,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与此同时,招商引资直接促进了呼和浩特的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GDP增幅达到了29%,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25.6%,人们得到了发展所带来的实惠。从城市改造到关注贫困人群,牛玉儒将全部精力扑在了工作上,常常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2004年4月下旬,牛玉儒被送往北京协和医院准备手术,一见到大夫他便要求在五一长假期间把手术做完,还要争取术后3天下地、七天拆线、15天回家工作。然而病情并不以他的意志为转移,手术之后他又不得不接受化疗。即使这样,他仍然挂念着工作,治疗期间,他曾3次返回呼和浩特。2004年7月,牛玉儒带病主持了呼市的9届6次全委会,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回呼和浩特。

  牛玉儒秘书:当时牛书记就坐在这里,市委考虑到牛书记的身体状况,给他限定的讲话时间是40分钟,但是一讲起来,他激情就上来了,一下子就讲了2个小时10分钟,当时的会场气氛非常热烈,但是我心里非常焦急,我一直在担心,他是不是能支撑下来。

  回到北京之后,牛玉儒的病情开始恶化,但这时,他想到的不是自己,仍然是工作。

  牛玉儒妻子:12点半多了他才回来了,回来以后,实际上就是架到楼上的,简直是,两只眼睛紧闭着,好像动都不想动一下,他自己调整自己一下,那种姿势,力气都没有了。

  牛玉儒妻子:我女儿为了让他调解一下,给他讲点笑话,突然嘴里冒出来一串电话号码,就说你赶快给我拨通,他其实脑子里还在想着工作呢,他根本就没有听,女儿看着他爸那种痛苦,看见他,孩子就抱着他爸就哭。

  此时,牛玉儒的一些器官功能已经开始衰竭,当他得知自治区将要召开一次会议的时候,他又一次要求返回呼和浩特。

  牛玉儒妻子:当时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全身浮肿,腰围从手术后的二尺三,又长到了二尺九,但是体重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在下降,大夫坚决不同意他回去,这时候他就要求我们,去做大夫的工作,进行疏通,我们当时也觉得很为难,一方面我们想,他应该利用在北京这次机会好好地接受治疗,另一方面我们也感到,他可能已经意识到了,这是他最后一次回呼市参加会议,也是最后一次回去看一看,他所热爱的这个城市,我们就去做了工作,后来大夫在我们的劝说下,同意了他回去,他听到这个消息以后非常高兴,他就要求我们尽快做走的准备,就在我们要动身北京回呼市的时候,他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

  但是,他的最后一个愿望并没有实现。2004年8月14日凌晨,牛玉儒陷入了重度昏迷,妻子预感到他的时间可能不多了。

  牛玉儒妻子:走的头一天早晨,他嘴蠕动着,好像是想说什么,我看见了,我就把耳朵贴在他嘴边,他发不出一点声音来,他知道他自己也发不出声音,他又抬起眼睛看着我,我觉得他好像都在跟我说,能不能留住我,我还有那么多事要做。

  2004年8月14日凌晨4点30分,年仅51岁的牛玉儒永远的离开了曾日夜牵挂的事业和心之所念、情之所系的市民,人们悲痛着他的离去,怀念着他在呼和浩特市充满激情的500个日日夜夜。

  相关专题:东方时空年度盘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