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农政策调动积极性 我国粮食主产区喜获丰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8: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深冬的黑龙江寒气逼人,但绥棱县上集镇农民王海的脸上却挂满了笑容。王海对记者说:“今年我种了45亩水稻,一共收获了2.5万公斤稻谷,比上年多收了4500公斤。粗略一算,今年纯利润能达到3万元。”

  像王海一样,耕耘在黑土地上的黑龙江农民,今年在一系列好政策的推动下迎来了一个久违的丰产增收之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达到了313.5亿公斤,比
上年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3000元,两项均创历史最高记录。

  不仅仅是黑龙江,随着各地秋收工作的陆续结束,来自全国的丰收喜讯不断,特别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更是捷报频传:吉林省粮食生产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全省粮食总产量250亿公斤,增产幅度在10%以上。河南省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总产量427亿公斤,比历史上最高的1999年总产量还要多。

  来自有关部门的信息显示,今年我国粮食生产有望突破4550亿公斤的预期目标。农业部的统计显示,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全面增收。无论是中部地区,还是东西部地区,无论是粮食主产区还是粮食主销区,粮食生产形势都十分喜人。尤其是粮食主产区,增收成效格外突出。全年粮食总产量将比上年明显增长,扭转了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

  据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的河北省农业部门介绍,今年河北省粮食总产量将达到2480万吨,比上年增长3.9%,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的势头。粮食亩产创历史最高水平。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生产也传来丰收的消息,总产量达到150.5亿公斤,较上年增加14.7亿公斤,增幅10.8%。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制定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税费减免等一系列措施,各项政策性的减免和补贴总计13亿多元,极大地调动了农牧民种粮的积极性。

  来自安徽省农委的统计,今年这个省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全年粮食产量将达到275亿公斤,同比增产50亿公斤,接近历史最好水平。利辛县巩店镇张集村农民宋青山说:“现在负担轻了,粮涨价了,我又承包了人家几亩田,一年下来收入增加不少。”

  据江苏省统计局统计,预计今年全省粮食产量2829万吨,比上年增加357万吨,同比增长14.5%。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前几年曾普遍存在的“卖粮难”现象不见了。自2002年起,江苏在全国率先实行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收购主体多元化、经营渠道多样化的粮食收购格局。

  据山东省农业厅介绍,今年山东粮食产量将突破350亿公斤大关,比去年增产3%,实现了单产、总产、面积、效益四增长的好局面。为挖掘粮食生产潜力,今年山东省投巨资改造中低产田,各级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共投入4.8亿元资金对中低产田进行改造。

  今年辽宁省粮食总产量预计达到180亿公斤,较上年增产30亿公斤。辽宁省农委主任万福民认为,今年粮食丰收,政策与科技发挥了巨大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两补”资金发放及时。在5月1日之前,辽宁粮食直补资金全部发放到种粮农民手中。二是科技含量与粮食产量同步提高。辽宁今年重点推广了12个高产优质水稻良种和14个专用玉米良种,全省良种覆盖率达到了98%。

  湖北省粮食生产今年取得恢复性增长,以往一些抛荒地如今成了“抢手货”,全省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种田热”。据湖北省农业厅统计,粮食总产将达到217.5亿公斤,同比增产25亿公斤。湖北省农业厅厅长陈柏槐表示,今年湖北农业的好形势主要得益于中央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今年河南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总产量达4270万吨,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10,比去年净增701.5万吨。粮食丰收得益于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河南省已连续6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通过开展“空心村”、砖瓦窑和工矿凹陷地的整治,以及清理开发区,新增耕地面积35.4万亩。这些措施有效地保证了粮食生产的基础。

  预计今年江西粮食总产逾181.5亿公斤,增产36亿公斤,增幅在27%左右。今年江西省“虫口夺粮”战打得特别漂亮。江西今年遭遇的水稻病虫害之重为历史少见,但防治效果是历史上最好的。由于有关部门准确预报了一代二化螟、中晚稻稻瘟病、稻飞虱等病虫害大发生的趋势,并及时公布了防治预案,全省仅从“虫口”就夺回粮食27.5亿公斤。

  在分析今年粮食大幅增产的原因时,黑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李志范的介绍很有代表性:一是政策好。在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国家和地方又出台了一系列富民政策,使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高涨,这是粮食增产的重要原因;二是播种面积增加。以黑龙江为例,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长4.5%,面积的增加使粮食产量增加24亿公斤;三是单产水平提高。由于先进农业技术应用面积扩大、优良品种率提高等原因,使粮食作物单产大幅提高;四是气候条件好。(完)(责任编辑:于卫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