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122名上海游客昨乘专机从泰国普吉岛返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2:21 新闻晨报

  晨报实习生易丹丽记者江华

  昨日上午7时19分许,接回受困泰国普吉岛上海游客的东航班机,稳稳降落浦东国际机场。一场历经15个小时、飞越4个国家的紧急客运任务终于圆满完成。昨天下午,记者联系采访此次专机机组人员时被告知,彻夜未眠的他们已回家休息。记者不忍心打扰他们,因为接下去,还有其它的飞行任务等待着他们。

  实际上,辛苦的不止机组人员。为了尽快接回滞留旅客,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海关、边检、机场等多个部门协同作战,中国、越南、老挝、泰国等四国空管部门对此架专机纷纷开绿灯。最终,从市委、市政府发出派专机的救援指令,到专机从虹桥机场腾空而起,仅用了5小时。

  2架飞机2个机组紧急待命

  28日下午4时20分,东航运营控制中心总经理佟国照案头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市委、市政府紧急通知,征求东航是否能尽快安排航班飞往泰国普吉岛,接回在那里的上海游客。

  上海到普吉的航班加班,除须经中国和泰国同意外,还要飞越老挝和越南。而按老挝和越南的规定,要得到加班飞越许可,必须提前7个工作日申请,少了其中任何一个国家的批复,飞机都不能起飞。

  必须尽快接回游客!为确保万无一失,下午4时30分,东航运控中心同时启动了两套方案:一方面调来一直执飞上海至普吉岛航线的空客

  A320飞机;另一方面紧急通知正在执飞北京至上海航班机号为2318的空客A300-600飞机,令其做好抵沪后随时飞往普吉岛的准备。

  除A320机组人员按原航班配置不变外,对A300-600客机,运控中心火速召集了A300机组的大队长张浩出任该趟航班的责任机长,并另外调集经验丰富的2名机长、2名副驾驶和9名乘务人员,组成一个强大的机组阵容。

  据介绍,当时2个航班2个机组几乎所有人员都在家中休息,然而一声令下,大家都立即行动,有的机组人员还花了2个多小时从在杨浦区的家里赶到虹桥机场。

  4个国家1小时办好通行证

  16时45分,中国民航总局接到东航第一份申请传真。随后,越南、老挝有关部门和东航驻泰国办事处陆续收到中方的申请。此后,越南、老挝和泰国的空管部门又分别接到了东航航务支持部人员的来电,其中表达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救援航班的重视,细致解释了事情的原因和航班的紧急性。看到中方对救援滞留普吉岛游客如此关注,越南、老挝和泰国方面纷纷亮出绿灯,打破惯例立即给予审批。

  17时58分,最后一个来自越南民航局的电报跳动在航务支持部电报机的屏幕上———仅用了1小时13分钟,而正常情况下至少得花1个星期。

  海关、机场多部门全力配合

  18时40分,东航考虑到滞留在普吉岛的游客有200多人,而空客A320只有154个座位,最终决定采用有269个座位的空客

  A300—600执飞,这样不仅可以使受困游客有充足的座位,而且如果有伤病者还能让其平躺。机组特地将平日定额为269份的餐食增加到了300多份,此外还备足了热水、毛毯、护理药物和备用急救箱。

  18时54分,从北京飞回来的空客

  A300—600客机降落虹桥机场待命。与此同时,上海海关得知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专程从浦东赶往虹桥机场为机组人员办理出境手续;边检人员立即上机,对飞机及机组人员进行例行检查;19时30分,民航华东空管局迅速核定此次紧急救援航班起飞时间,并批准由此架空客A300—600执飞;机场方面也做好航班起飞准备。

  28日,21时30分,飞机载着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游客亲友的殷切期盼,从虹桥机场升空。29日2时25分,飞机飞抵普吉岛。

  29日3时08分,飞机从普吉岛起飞返沪,带着122名游客告别了这场突如其来的噩梦。

  122颗在海啸中惊恐不安的心终于落地。

  无数参与救援的人员终于舒了一口气……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