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事纵横:我国潜艇艇员水下脱险训练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8:12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2004年12月29日报道据资料介绍,潜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击沉战舰400余艘、运输船4500余艘,占舰船被击沉总数的68%。今天,潜艇仍是现代海战中的一柄利刃,备受青睐。

  潜艇在占尽得天独厚的“遁身”优势的同时,也为之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仅20世纪前77年,因事故沉没的潜艇就达146艘,死亡人数3168人。由此,潜艇救生便成为世界各国海军
共同关心的重要课题。潜艇援救可分外部集体援救和艇员单人自救两大类。

  外部集体援救

  外部集体援救的专用设备主要有潜水救生艇、遥控救生器、救生钟等,而救生钟又是一种较常见的援救手段。

  救生钟是一个钢制的可承受内外压力的圆柱舱室,平时装备在救生母船上,使用时与失事潜艇的环型平台对接。借助救生钟,艇员可避免在外压中暴露和避免遭受海水的侵袭,在常压下实现脱险。

  世界上已知的从外部援救失事潜艇艇员的成功实例只有两次,使用的援救装备都是救生钟。1939年5月23日,美国的“斯夸勒斯”号潜艇失事沉入73米水深的海底。美海军用救生钟对失事潜艇艇员进行援救,救出33名幸存者。在历时14小时的救援中,救生钟与“斯夸勒斯”号潜艇对接4次,每次救出7~9人。另一次是1988年8月,一艘秘鲁潜艇因碰撞失事沉没于秘鲁卡亚俄海域,沉没海域水深36米,援救人员利用救生钟使尚存活的22人脱离险境。

  我国的救生钟技术成熟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并于1989年9月22日与模拟失事潜艇在40米水深海底一次对接成功,有3名“失事艇”艇员通过救生钟救援到水面母船上。

  单人自救脱险

  单人自救脱险,是指艇员利用潜艇内部自备的一些设施脱离失事潜艇。实施单人自救脱险要求失事潜艇深度不能超过180~200米。单人自救脱险主要有闸套脱险、快漂脱险、鱼雷发射管脱险等手段。闸套脱险,艇员需穿戴单人呼吸装具,脱险艇员向圆型闸套内注水、加压至与舷外水压均衡时,沿先前抛出的救生浮标绳攀爬至水面,攀升时应按规定适时进行停留,以免因上升过快出现减压病。

  快漂脱险,艇员穿戴的则是用橡胶尼龙布制成的浮力衣和带有透明面罩的头罩,进入到高约2米、宽1米多的钢质圆筒后,筒内瞬间形成高压,并以每2秒翻一倍的气压将艇员弹射出水面。目击鱼雷发射管脱险训练

  鱼雷发射管脱险,是当前我国海军运用较普遍的一种自救手段,也是技术动作要求较高的一个训练科目,因而平时训练也最多。日前,笔者有幸目睹了北海舰队某潜艇部队48名官兵进行鱼雷发射管脱险训练的全过程,特记录下来介绍给广大读者。

  掌握穿戴检测某型水下脱险装具技能是脱险艇员的首训课目。该型脱险装具是密闭循环再生式的,由呼吸器和潜水服两大部分组成。潜水服的上方和胸、腿部两侧有夹层气囊,并配有一个高压小气瓶。当艇员脱险浮出水面时,打开小气瓶阀,即可向潜水服的夹层气囊内充气,以使艇员能够在水面保持漂浮状态。艇员必须了解装具工作原理,熟悉穿戴检测方法,掌握穿戴要领以及各种应急情况处置方法。

  闸套出水体验是第二阶段的训练内容。闸套,是一个直径约2米、注满水的钢质圆筒,高度分10米和30米两种。闸套出水实操时,每组15名艇员身穿脱险装具鱼贯进入10米闸套外室,然后加压至与圆筒内10米水压均衡时,打开圆形防水门进入闸套内室。

  首位脱险艇员将系有绳索的救生浮标徐徐放出水面,并使之处于垂直状态。救生浮标放出后,脱险艇员两腿夹住绳索双手向上攀升,上浮时呼吸始终保持每分钟15~16次,若过快则呼吸不到装具内的气体,如过慢或有意憋气则不易排出体内的惰性气体,易造成肺气压伤。

  闸套出水除了要掌握呼吸节奏外,防止艇员放漂也是一个重要问题。放漂是指艇员在上浮过程中失去自我控制能力,致使正浮力剧增而迅速冲出水面,从而引起减压病、肺气压伤、外伤、挤压伤和溺水。为预防出现放漂,艇员潜水服的鞋内配有铅质鞋垫,腰部佩戴压重铅块。出水时艇员应先将弹簧钩套住浮标绳,双手牢牢抓住浮标绳,两腿夹住浮标绳,不使自身被水流冲离,重心与浮心始终保持在人体长轴同一直线上,并使重心略低于浮心。

  10米闸套出水训练过关后,还必须逾越30米闸套出水的难关,以帮助艇员消除大深度出水的恐惧心态,砺炼过硬的心理素质。笔者在现场看到,耸立在室内的30米闸套足有10多层楼高,并关闭了所有的防水灯具,这对脱险艇员的技能和胆识都是一个挑战。

  进入到干、湿爬鱼雷发射管阶段,也就进入了实际脱险环境。第一步,是“干爬”发射管。所谓的“干爬”,就是在发射管内未注水的状态下,艇员每4人为一组,身背约20公斤的脱险装具,钻到鱼雷发射管内,反复进出摸爬感觉脱险装具、熟悉管内环境。

  随后进行的便是“湿爬”,也就是艇员实际进行发射管水下脱险。首先由潜艇操作员将鱼雷发射管的后盖打开,脱险艇员依次爬进管内,然后将发射管前盖打开三分之一,海水注入管内60%时,操作员向发射管内加压至与艇外水压均衡,当确保无异常情况便完全打开前盖,脱险艇员依次爬出发射管,由第一名艇员放出救生浮标,挂上弹簧钩沿着救生浮标绳上浮,上浮时艇员按一定的速度上升、停留,再上升、再停留……适时进行水下减压直至浮出海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