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面临怎样的200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8:17 哈尔滨日报

  2004年将别,2005年将至,中国经济的脚步又处在新旧交替的门槛上。

  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过去的一年,将对新的一年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在2005年将会有哪些变化?记者就此专访了青年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军扩研究员。

  热点:三大领域仍是关键

  张军扩认为,2004年中国经济总体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投资增长过快。其中2、3月份增幅达50%,过去只有1993年曾达到过这个速度。全年增幅则达25%左右。二是由粮食价格变化引起的物价攀升。三是投资与工业快速增长带来的煤电油运紧张,这一紧张情况至今仍未彻底解决。

  张军扩认为,在总结今年经济发展的基础上,2005年面临三大任务,第一,要保持宏观总量的基本平衡,防止反弹,防止物价大幅攀升。要做好这个工作,总量控制的力度不能放松,要进一步调整紧缩政策的结构,弱化行政方法,强化市场方法。第二,要努力改善短线资源的供给情况,延长经济增长的上升周期。第三,要落实科学发展观。

  难点:远虑重于近忧

  “就2005年趋势来看,近忧与远虑相比,远虑更大。”张军扩说。

  2005年一个比较显著的情况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三周年,各行业的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更广阔的领域。加入世贸组织有压力也有好处,它可以进一步促进我们深化改革。

  与诸多近忧相比,远虑更大,这就是经济体制深层次的矛盾。目前我们经济运行中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包括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来的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和区域协调方面的诸多问题。这些矛盾,往往非短期内能够通过一两项改革来彻底改变。因此,2005年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革除经济运行中深层次的矛盾。今后,政府应更多利用市场手段比如利率等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在新的一年,使用市场手段调控经济的条件会比2004年更好。

  焦点: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构建和谐社会列为经济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张军扩认为,这个任务,将是2005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它的提出,有现实的必要和紧迫性。

  “当前中国处于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过程中,这会产生很多不稳定因素。”张军扩说。当前经济生活中一些不和谐之处,已成为影响社会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强行征地拆迁、收入差距过大、劳动保护缺失、部分群体就业困难等,越来越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

  张军扩认为,这些问题在新的一年里迫切需要引起关注和解决。保持一个稳定的社会是头等重要的。如果能保持20年的稳定,中国社会将获得巨大变化,不论在和谐发展还是经济繁荣方面,都将获得长足进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